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立春养生——风俗篇

2011-01-28 11:26:30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养生——风俗篇

     立春时斗指东北,太阳黄经为315度,时值公历的2月4日前后,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其含意是开始进入春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立春也是最早的“八节”之一,“节”有段落的意思,发展到二十四节气,是把一年分成二十四个段落,因此战国时代的二十四节气、是用“平气“,即把一岁(当时以冬至至次年冬至的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日)平分成二十四份,每节约十五日多一点。到了清初改增用“定气”,才是以太阳在黄经(以地球为中心看太阳不同位置)上的度数为准。春分点是零度,立春就是太阳黄经315度的位置。

  我国古代还将二十四节气分成七十二候,每五天为一候,立春十五天的三候为“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这是说立春后,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蜇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国人民对于春天的到来寄予着极其美好的希望,历来都很重视这个节气。

  立春日东郊迎春,是中华先民于立春日进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从天子到庶民都要参加的一项活动。《礼记·月令》记裁说:“是月也, 以立春。先立春三日,太史谒之天子,日:‘某日立春,盛德在木’。天子乃斋。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于朝。命布德和令,行庆施惠,下及兆民。庆赐遂行,毋有不当。“由此可见,迎春是古时候从天子到朝臣的一项重大活动。

  立春前三天,天子就要准备。立春日那天,天子和朝臣一起出动去东郊,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和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必然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

  古时的迎春活动,开始时在东郊,因为迎春活动中祭拜的句芒神是东方之神。后来,迎春活动的地点就不止是在东郊了,宫廷内、府衙门前等地都有迎春的活动,活动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在宋代,“立春日,宰臣以下,入朝称贺” (宋吴自牧《梦粱录》),这种立春的贺节,也是一种迎春活动。

  在清代,还有所谓“拜春”的习俗:“立春日为春朝,士庶交相庆贺,谓之‘拜春’。研粉为丸,祀神供先,其仪亚于岁朝,埒于冬至”(清顾禄《清嘉录·拜春》)。这种“拜春”的活动,与元旦的“拜年”相似,也是迎春活动的一种。迎春仪式,又称行春。

${FDPageBreak}

立春养生——风俗篇

  立春除迎春大典外,还有打春牛、喝春酒、吃春饼的习俗。

  古代帝王常常率领群臣举行隆重的迎春大典,有的还要亲自扶犁耕一块地,表示对农耕的重视。汉代的文帝、景帝颁发诏书时称“朕亲耕为天下先”,这种迎春仪式相沿到清朝。“打春牛”就是在立春日用黄土造牛并鞭打之。皇宫内鞭春完后,又把春牛放置在府前,让府僚打春。从早到晚,府内僚臣及至过路人都到府前打春牛,表示鞭策耕牛,辛勤耕耘。由于这种风俗,所以民间把立春又叫做“打春”。

  立春这一天,民间有吃春饼、春卷的食俗。春饼是以麦面烙制或蒸制的薄饼,以豆芽、韭黄、粉丝等炒成的合菜作馅儿包着食用。昔日,吃春饼时讲究到盒子铺去叫“苏盘”(又称盒子菜)。盒子铺就是酱肉铺,店家派人送菜到家。盒子里分格码放熏大肚、松仁小肚、炉肉(一种挂炉烤猪肉)、清酱肉、熏肘子、酱肘子、酱口条、熏鸡、酱鸭等,吃时需改刀切成细丝,另配几种家常炒菜(通常为肉丝炒韭芽、肉丝炒菠菜、醋烹绿豆芽、素炒粉丝,摊鸡蛋等,若有刚上市的“野鸡脖韭菜”炒瘦肉丝,再配以摊鸡蛋,更是鲜香爽口),一起卷进春饼里吃。吃春饼讲究将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取吉利的意思。佐料有细葱丝和淋上香油的黄酱(烤鸭配甜面酱)。吃春饼时,全家围坐一起,把烙好的春饼放在蒸锅里,随吃随拿,为的是吃个热乎劲儿。

  有记载说宋代宫廷的荠菜迎春饼是“翠缕红丝,金鸡玉燕,备极精巧,每盘值万钱。”明、清时期,随着烹调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春盘改成了小巧玲珑的春卷,不仅是民间的食品,而且成为宫廷的糕点之一,登上了大雅之堂,深受乾隆皇帝的赞赏。清朝的满汉全席一百二十八道菜点中,春卷是九道点心之一。

  立春的风俗,不单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对春耕的重视,还包含有科学的春季养生思想。迎春活动是叫人们从立春开始要经常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陶冶性情,使得心神愉悦;鞭打春牛则可使人身体得到适当的运动,以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吃春卷则表现出古人对春季饮食的重视。春卷菜多而面少,其中的豆芽、韭菜、葱、鸡蛋等特别是荠菜确为春季饮食的佳品。

名人饮食趣闻名人轶“食”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春鸡”“佩燕子”等陕西立春风俗

立春,岁时节气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为夏历的正月节,有时也在腊月。按传统的算法:大寒后15天为立春。每年公历2月4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1……详细>>

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

“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因为萝卜味辣,同时春主生发,适当吃一些辛辣的食物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有……详细>>

立春养生重护肝 宜食辛甘发散性食物

2月4号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该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也是春天的开始,因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和调节心情。中医认……详细>>

今日立春吃春饼 传统4大饮食习俗

今天就立春了,这说明春天的脚步已经向我们走来。在我国,立春时会有哪些传统饮食习俗呢?立春时的传统饮食是有很多的,也许会有你所不知道的。在……详细>>

立春养生吃萝卜是为什么?

二十四节气的立春节气到来,我国各地农村人总是把立春叫打春,而打春这天,乡人又有一个习俗,就是在立春时刻,不论大人、小孩都要啃吃几口萝卜,……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