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冬季身体亏虚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滋补食物!

2023-01-15 09:16:44      

在入冬后由于天气过于干燥,人体容易出现口干、目赤等症状。中医上讲虚则补之,火则泄之,才可以保障人体的健康。平日里患者可以吃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健胃开脾等功效的食物来调养身体,从而促进脾胃的消化能力,降低身体上的火气,调养身体的气血,增加人体的抵抗能力。

在冬季可以吃哪些食物来调养身体呢?

1、小米南瓜粥

小米是一种冬季里十分常见的食物,从中医的理论来看,小米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南瓜里面的粗纤维含量较多,可以做促进人体的肠道消化和吸收,增加肠胃的蠕动能力。适当的食用小米南瓜粥,可以缓解冬季食欲不良的情况,还可以帮助身体快速的暖起来,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

2、山药小米粥

山药是一种补肾益气的食物,白山药的性质较为温和,冬季适量食用白山药可以补肾益精,还具有健脾补虚的作用。将白山药和小米融合一起煮粥,可以缓解冬季寒冷所导致的胃寒胃痛等症状,改善人体食欲不振的情况。

3、水焯菠菜

冬季由于天气过于干燥,人体也容易出现肝火过旺的情况。在中医上来看,菠菜属于一种性味甘性平的蔬菜,主要归于肝经、大肠经,可以起到滋阴平肝的作用。当患者由于身体上火而出现肝阴不足的症状时,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焯菠菜滋润人体的肝脏,有助于去除体内的废弃物质。

4、干品桂圆

桂圆是一种养气血的食物,主要是走肝经和肾经这两条经络。适量吃桂圆帮助人体补充气血,为身体调养精力,又有安神解忧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桂圆由于性质偏热,每次的食用量不可超过三十克,以免导致人体中的内火过大,出现口腔溃疡的症状。

5、蒲公英

蒲公英中含有重要的物质蒲公英素,同时还含有维生素营养物质。在冬季经常食用蒲公英,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由于蒲公英的性质较为寒凉,一次性使用量并不宜过多,以免人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北方的冬季天气寒冷,比较适宜吃暖胃的食物,比如小米南瓜粥,山药小米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北方的冬季天气干燥,那么又适宜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以此来消除人体的肝火旺盛。冬季的身体虚弱,并不适宜一次性大量进补,以免导致身体的火毒旺盛,出现喉咙肿痛的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身体的食物 滋补食物

最滋补身体的食物有哪些? 女性应该多吃什么食物

相信大家都知道饮食健康的重要性吧,要想有健康的身体,就需要从健康饮食中获得各种营养成分。虽然现在人们的饮食非常丰富的,但是很多人容易走入……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

随着冬季到来,大多数人都蠢蠢欲动,想在冬季这个进补的好时节调理身体。但很多因为摄取不当的食物反而使身体出现问题,因此在冬季想通过食疗养生……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养生又驱寒!

大家都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的时候,人们应该要把握这个时机,虽然很多人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时间段,但是不知道吃什么食物能滋补身体,常常会陷入到……详细>>

胆固醇高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

胆固醇偏高是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胆固醇的过高会造成人体的很多影响,给生命带来危险。胆固醇过高大多与不健康的饮食有关,比……详细>>

这5种常见食物帮你滋补身体,营养价值高赛过吃人参!

对于体弱多病或手术过后的人来说是需要调理身体的,应该科学合理的进补。说到进补,大家都知道人参是滋补身体最有效的一种药材,但除了人参,其实……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