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

2021-10-22 08:01:43      

随着冬季到来,大多数人都蠢蠢欲动,想在冬季这个进补的好时节调理身体。但很多因为摄取不当的食物反而使身体出现问题,因此在冬季想通过食疗养生不妨多吃以下几种食物,既能养生也能调理。

冬季吃哪些食物可以养生?

1、百合

百合味甘微苦,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在冬季气候干燥,空气缺乏水分易让人皮肤干燥、口鼻干燥以及肺燥咳嗽。百合可以用来润肺,将百合熬成粥或者搭配红枣莲子等食物,不仅润肺,还能助眠。

2、梨子

一颗梨中含有85%的水分,它酸甜可口,所含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很丰富被称为天然矿泉水。适当吃梨可以缓解秋燥,生津润肺,在咳嗽时用川贝冰糖蒸梨可以止咳祛痰,滋润肺部,对肺热咳嗽以及咽喉疼痛有效果。

3、山药

山药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的功效,它里面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这些物质有利于促进脾胃消化吸收。此外山药中含有大量粘液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防止血脂在血管壁上沉淀,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4、莲藕

莲藕有养阴清热、润燥止咳、清新安神的作用,而且莲藕有收缩血管的功效,此外莲藕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有效改善冬季干燥而便秘的现象。

5、黄酒

黄酒有暖胃驱寒的作用,在冬季将黄酒放在热水中烫热或者隔火加热后饮用能让身体迅速暖和。而且黄酒在烫热的过程中,里面所含有的有机化合物会被挥发掉,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黄酒可以搭配乌梅一起饮用,有养阴生津、润肺护肝的效果。

6、板栗

冬季板栗当季,适当摄取板栗可以滋补身体,板栗中的钙较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而且板栗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但因为板栗热量过高,所以每次不能摄取过多。

温馨提示

冬季气温下降,身体需要热量以及营养来御寒,此时适当摄取营养食物可以补充身体需求。但注意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特别是各种滋补品。身体上火或有咽喉疼痛、感冒不适等症状注意避免食用,防止症状加重而提高疾病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的食物 进补的食物 进补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养生又驱寒!

大家都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的时候,人们应该要把握这个时机,虽然很多人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时间段,但是不知道吃什么食物能滋补身体,常常会陷入到……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高营养食物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养生要注重于进补以及对热量摄入。只有让身体储存足够热量才能更好抵御寒冷,可多吃应季食物来进补身体。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这5种食物不容错过!

不可否认,冬季是进补最好的时候,人们应该把握这个时机,虽说很多人都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时间段,但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吃什么食物滋补,常常会陷……详细>>

冬天寒冷吃什么食物能养生?6款食物最适合冬季进补

冬天怕冷手脚冰凉,应该吃更多的热身的食物,如牛肉和羊肉、红色食物等,使身体可以保暖。在冬天应该吃更多的、适合冬季保健的食物,经常吃让身体……详细>>

冬季吃什么能进补?这6种食物吃一口补一口

冬季天气寒凉,此时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可以多吃一些肉类,里面所含有的优质蛋白质是任何蔬菜以及牛奶无可比拟的,另外里面所含有的脂肪酸以及b族……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