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4种食物是冬季养生“高手”?强强搭配,食疗效果更佳!

2022-12-23 09:32:31      

一提到冬季养生食物,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白菜、白萝卜、莲藕以及羊肉等,确实营养价值极高,又能帮助身体抵御寒冷。如果把这些食物跟其他食材搭配在一起,食疗效果翻倍。

冬季吃哪些食物好?

1、大白菜和猪肉、豆腐

大白菜清淡、味道鲜美,跟猪肉联合能满足味蕾,也能提升食欲;白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减少胆固醇合成,促使胆固醇排出,减轻饱和脂肪酸带来的损伤。豆腐中含有植物蛋白质,可以跟大白菜共同煸炒或制作成汤。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尽量清洗之后再切,大火快炒,快要出锅时加入适量食醋来保护维生素C。

2、白萝卜和三宝

白萝卜中含硫代葡萄糖苷,能起到抗癌和防癌效果;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锌和维生素C,能增强抵抗力,提升抗病能力。白萝卜可以跟鲫鱼或羊肉共同炖汤,除了能达到营养互补外,而且也能刺激食欲;白萝卜可以跟海带共同煮成汤,能起到化痰消肿功效,预防甲状腺肿大;梨具有清痰去火和润肺凉心效果,和白萝卜共同榨汁饮用,能减轻白萝卜的辛辣味,提升其疗效,脾胃虚寒者需把两者共同放在锅中煮成汤饮用。

3、鲫鱼和三宝

鲫鱼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而且含多种微量元素以及不饱和脂肪酸,易被消化和吸收。鲫鱼可以跟冬笋、豆腐以及白萝卜联合炖汤;白萝卜具有温中下气和健脾利湿效果,同时也能刺激食欲。豆腐中含有丰富钙以及植物蛋白质;鲫鱼中同样含钙和维生素D以及蛋白质,能达到营养互补。冬笋是典型的低热量、高膳食纤维和低脂肪的食物,跟鲫鱼共同制作成汤,味道鲜美。

4、羊肉和黑豆

羊肉中含胆固醇以及饱和脂肪酸;黑豆中含植物固醇,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生成;黑豆中也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辅助降低血脂,保护心血管健康。羊肉具有开胃健脾和补气血功效,而且也能补肾壮阳;黑豆具有活血化瘀和暖肠胃功效,而且能补肾和祛风,两者联合能起到补肾暖身效果,特别适合气血不足、肾虚体寒者。

温馨提示

不管是选择哪种食物,均要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少油、清淡烹调,避免油炸或油煎,也不能放太多食盐、糖和其他调料等;同时冬季多喝水,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饮食 营养饮食 冬季吃的食物

烈酒、油炸食物和烧烤……冬季这4种食物应忌口!

严寒冬季,很多人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来抵御寒冷,如一杯奶茶、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汤、火辣辣的火锅、一杯烈酒等,虽然能快速暖身,不过就会对身体带……详细>>

冬季多吃4种“辣”?开胃又暖身!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辣椒素,能激活感受疼痛神经元上的受体分子,从而让身体出现灼热感;由于辣椒素作用而刺激唾液分泌,促使食物消化和吸收,从而让……详细>>

推荐9种冬季“特产”,陪你健康过冬!

众所周知,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药补不如食补,应多吃应季的食物来养生保健,改善身体机能,维持身体健康。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如南瓜、柚子和……详细>>

冬季养生的最佳水果是它!冬季怎么做更养生

寒冷的冬季,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保暖和进补。冬季养生进补,应当讲究方法,还要吃对东西。很多人在冬天都不敢进食水果,因为生冷的水果吃进去,在……详细>>

冬季养生滋补食物

做法:羊腿肉切成五大块,放入沸水锅焯一下,捞起用清水冲一下,放入炖器,生姜片铺在羊肉上。黑枣洗净去核,与北芪、党参同入炖器内,加沸水25……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