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烈酒、油炸食物和烧烤……冬季这4种食物应忌口!

2021-11-13 08:44:33      

严寒冬季,很多人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来抵御寒冷,如一杯奶茶、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汤、火辣辣的火锅、一杯烈酒等,虽然能快速暖身,不过就会对身体带来一定能伤害,所以冬季饮食要有所忌口,不可乱吃。

冬季应少吃或不吃哪些食物?

1、太辛辣的食物

严寒冬季正是吃麻辣火锅的好时机,能让人们的味蕾得到满足,又能暖身。然而麻辣食物却会刺激消化道,特别是消化道敏感且易发炎者,常常因为吃太辛辣的食物而导致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浅表性胃炎等。吃完辛辣食物后全身血管扩张,毛孔随之打开,出汗也有所增多,积存在体内的热量跟随汗液散发,易导致着凉感冒。

2、寒凉食物

冬季应适当吃温性食物,如猪牛羊肉和鸡肉以及板栗和桂圆等,能增强耐寒能力。少吃或不吃凉性食物如黄瓜和西红柿以及苦瓜等,偏爱于凉拌菜的人,制作时应加入热性食物来中和如食醋、生姜和葱。

3、烧烤和油炸食物

确实冬季应适当吃肉类,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铁,维持免疫力,促进组织修复,提高肌肉力量。同时高蛋白质食物热效应较高,能帮助暖身。但是,肉类经过烧烤和油炸后转化为高热量和高脂肪的,同时也会产生致癌物,如丙烯酰胺、杂环胺以及苯并芘等。所以喜欢吃肉的人群尽量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如蒸煮炖,避免油炸、油煎和烧烤。

4、烈酒

不少人群到了冬季习惯喝烈酒来驱除寒冷,然而喝酒暖身只是暂时的,其主要成分是酒精和水,热量并不是很高,机体无法从酒中吸收需要的能量。喝酒后全身血管扩张,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呼吸速度加快,促进体内热量由血液散发到体表,从而暂时感觉到暖和。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降低皮肤对外界温度敏感度,使得人体无法感觉到寒冷。喝酒非但无法暖身,反而易着凉感冒,同时过量喝酒可损害肝脏和心脑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冬季应少吃以上几种食物。冬季应做到早睡晚起,每晚睡够7~8个小时;根据体质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或骑自行车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不能过度追求大汗淋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5类食物应少吃?为你整理一份危险食物清单!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确实大多数疾病发生跟饮食脱离不了干系,如胃肠道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等。虽然一直强调饮食多样化,但并不代表着……详细>>

4种食物是冬季养生“高手”?强强搭配,食疗效果更佳!

一提到冬季养生食物,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白菜、白萝卜、莲藕以及羊肉等,确实营养价值极高,又能帮助身体抵御寒冷。如果把这些食物跟其他食材搭配……详细>>

孕前禁忌咖啡和油炸食物

咖啡因是一种兴奋中枢神经的药物,能影响女性生理变化,可以在一 定程度上改变女性体内雌、孕激素的比例,从而间接抑制受精卵在子宫内的着床和发……详细>>

孕前忌咖啡和油炸食物

咖啡因是一种兴奋中枢神经的药物,能影响女性生理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女性体内雌、孕激素的比例,从而间接抑制受精卵在子宫内的着床和发育……详细>>

油炸食物的注意事项

吃油炸食物时,要把量控制好。不要经常性食用,偶尔吃一下解馋可以。同时不可吃太多,如果一餐中有一道菜是油炸的,其他菜就要清淡少油,最好是凉……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