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冬吃根菜”?盘点6种适合冬季吃的根茎类食物!

2023-01-20 09:17:09      

冬季正是根茎类食物上市的季节,其中不仅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而且也含有脂肪和矿物质,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能增强抗寒能力,同时也能替代一部分主食。冬季可以多吃以下根茎类食物,提供营养的同时又能养生。

冬季适合吃哪些根茎类食物?

1、山药

山药中含有多酚氧化酶以及淀粉酶等,能强健脾胃,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山药中含黏液蛋白,能辅助降低血糖,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山药中也含有薯蓣皂苷,能辅助降低胆固醇和血压,起到滋阴润肺效果。山药跟红枣搭配在一起熬成粥,能达到补中益气以及暖胃安神功效。

2、土豆

土豆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帮助调理肠胃,减轻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土豆中含有丰富的钾,能辅助降低血压;土豆中也含有大量淀粉,为机体提供所需热量,对抗寒冷。

3、红薯

红薯的营养比较均衡,能维持血管弹性,保护心脑血管健康,同时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冬季上火所引起的便秘。红薯切成块和小米或大米制作成粥,又或是直接蒸着吃,能最大程度保留其营养。

4、莲藕

莲藕中不仅含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而且含有丰富的铁,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起到健脾开胃效果。在选择莲藕方面有绝招,选择外皮呈现黄褐色、莲藕肉又厚又白的。莲藕切开后易氧化变黑或腐烂,所以需用保鲜膜包裹好,放在冰箱中冷藏。

5、冬笋

冬笋中不仅含膳食纤维和胡萝卜素,而且也含有多种氨基酸,能起到清热解腻和通便效果。有些人无法接受冬笋的涩味,其涩味来自于多酚化合物单宁,不妨放入淘米水中,加入适量红辣椒,放在锅中煮开即可,能最大程度去除涩味。

6、白萝卜

白萝卜中含硫苷,具有抗氧化功效,起到抗衰老和美容效果。一般把白萝卜和羊肉搭配在一起,羊肉能暖胃,滋养肝脏,改善血液循环,但吃得太多易上火和生痰;正好白萝卜中含芥辣素,能起到清热消炎效果,而且也能解除油腻和泻火化痰。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山药和土豆等根茎类食物中含有太多淀粉,吃了这些蔬菜后尽量减少主食摄入,避免造成热量摄入超标,从而导致肥胖。一天蔬菜摄入量应达到500克,深色蔬菜不能低于250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适合冬季吃的水果

柚子。柚子含糖量低,每100克仅含糖9.5克。常吃柚子有助于预防糖尿病。但吃柚子每天最好不超过200克。详细>>

最适合冬季吃的7种减肥水果

番茄水分很多,食用番茄可以有饱腹感,并且卡路里又很低(每200克含30卡路里),所以番茄用来减肥很合适。详细>>

最适合冬季进补的8种食物 你吃了吗?

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中维生素A、C的含量特别丰富,生吃有清热生……详细>>

冬天上火了怎么办?10种冬季上火适合吃的食物

在冬天的时候上火了,吃什么食物可以去掉我们身上的火气呢?下面是我们给大家整理的冬季上火适合吃的食物。详细>>

适合冬季进补的食物有哪些

营养分析: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