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多吃4种“辣”?开胃又暖身!

2022-12-23 09:32:08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辣椒素,能激活感受疼痛神经元上的受体分子,从而让身体出现灼热感;由于辣椒素作用而刺激唾液分泌,促使食物消化和吸收,从而让人们感觉到兴奋和快感。同时辣椒素也能带来众多益处,比如提升抗寒能力,帮助减肥瘦身等,不妨冬季多吃以下4种辣味食物。

冬季适合吃哪些辣?

1、辣椒

辣椒能刺激消化液分泌,提升食欲,特别适合易贫血、畏寒怕冷和手脚发凉者。如果无法承受辣味,不妨炒菜时加入适量的青辣椒丝和红辣椒。值得注意的是,冬季天气干燥,无辣不欢者尽量少吃辣味火锅和毛血旺等。

2、生姜

生姜具有祛风寒效果,冬季可以喝姜茶或姜汤,能减轻风寒感冒症状。尽量不要去除生姜皮,这样能维持其药性平衡。睡眠质量差、心烦意乱、皮肤干燥粗糙、口干舌燥、眼睛干涩等不能吃生姜。

3、胡椒

胡椒性辛热,能起到温中散寒和止痛功效。白胡椒比较辛辣,温脾健胃功能较强,适合冬季腹部疼痛、易拉肚子和脾胃虚寒者。日常生活中炖肉、酸辣汤以及胡辣汤中均可以加入适量白胡椒;黑胡椒能起到温补脾肾功效,有助于肉食调味,由于热性太高而造成上火,所以应控制量,每次用量不能超过一克。

4、洋葱

洋葱能抑制多种病菌,包括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和链球菌等。洋葱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降低胆固醇水平,改善血管弹性,防止血管硬化。

如何吃辣椒才不上火?

1、了解自身体质

手脚易发凉和贫血者应适当吃辣。痤疮、大便干结或便秘、结膜炎和痔疮、食道炎以及消化性溃疡者应少吃辣。

2、多吃酸辣味

鲜辣椒营养价值较高,尽量炒熟后吃,以免辣椒素刺激胃肠道黏膜和口腔黏膜。烹调辣椒时应加入几滴食醋,能降低上火风险。尽量少吃麻辣味,因为其中添加的花椒辛热,易导致上火。

3、搭配降燥泻热食物

吃辣椒时应搭配具有泻热和降燥功效的食物,比如黄瓜、丝瓜、苦瓜以及羊肉和鲫鱼等;也可以喝荷叶粥和绿豆粥。

温馨提示

吃辣味食物时应搭配着粗粮,比如白薯和玉米等,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缓解肠胃燥热所引起的便秘。吃完辣椒后也可以喝杯牛奶或酸奶,能起到解辣清热功效;又或是吃酸味水果,能刺激消化液分泌,达到滋阴润燥功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四季饮食 冬季适合吃的辣

烈酒、油炸食物和烧烤……冬季这4种食物应忌口!

严寒冬季,很多人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来抵御寒冷,如一杯奶茶、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汤、火辣辣的火锅、一杯烈酒等,虽然能快速暖身,不过就会对身体带……详细>>

4种食物是冬季养生“高手”?强强搭配,食疗效果更佳!

一提到冬季养生食物,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白菜、白萝卜、莲藕以及羊肉等,确实营养价值极高,又能帮助身体抵御寒冷。如果把这些食物跟其他食材搭配……详细>>

推荐9种冬季“特产”,陪你健康过冬!

众所周知,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药补不如食补,应多吃应季的食物来养生保健,改善身体机能,维持身体健康。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如南瓜、柚子和……详细>>

5种最适合冬季的“暖身食物”?帮你扛过寒冬!

寒风凛冽,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尤其是在东北和西北地区气温低达0℃以下,冻得直打哆嗦。人们除了忙着添加衣服外,还需调整好饮食,多吃一些能抵御……详细>>

冬季养生吃什么?这些“第一食物”滋补又暖身

11月22日小雪节气过后,天气越来越冷,此时节多吃一些暖身食物,既能饱口福,又能养身体。下面给大家推荐了一些适合冬季养生的“第一”食物。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