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要如何健康饮食?这6个饮食原则要牢记在心!

2022-07-25 13:44:40      

夏季气温比较高,人们容易没有食欲,而且夏季的肠道功能比较弱,如果饮食卫生做的不到位,或者食物搭配不合理,都可能会诱发肠道方面的疾病,所以夏季想要健康饮食,需要遵循以下这几个原则。

那么夏季饮食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1、多吃开胃食物

夏季气温高,容易食欲不佳,不喜欢吃东西,吃的东西太少身体无法得到充足的营养,就容易没精神,身体没劲。所以在夏季应该多吃一些开胃的食物,比如苦瓜、山楂、话梅、酸奶之类的,可以刺激胃黏膜分泌,促进食物的消化,有助于增强食欲。

2、多吃苦味食物

可能很多人不太喜欢吃苦味的食物,但是在夏季想要健康饮食,多吃苦味的食物是比较有好处的。苦味食物有去火的功效,比如常见的苦瓜,营养丰富,养生价值也比较高,可以下火,还能够清热解暑,在夏季是很不错的美食。

3、多吃消暑食物

夏季比较炎热,多吃一些消暑的食物对身体比较好,比如绿豆、西瓜、黄瓜之类的。同时要少吃一些性温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韭菜、辣椒等,否则容易吃太多上火,身体不舒服。

4、少吃糖分高食物

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喝冷饮、吃冰淇淋,这些食物能够解暑,吃起来凉凉的、甜甜的很可口。可是夏季不适合吃含糖太高的食物,含糖太高的食物吃的太多,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容易导致血糖高,还可能会诱发痱子。

5、少吃辣味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辣的食物,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喜欢吃辣的食物,感觉这样更过瘾。其实在夏季不能吃太多辣的食物,因为吃太多辣的食物容易上火,会让身体不舒服,不利于消暑降温,还可能会导致口腔溃疡或者是脸部、背部等位置长痘痘。

6、饮食要清淡

夏季饮食方面要清淡一些,因为夏季肠胃功能比较弱,食欲不太好,如果吃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加重肠胃的负担,引起肠胃不舒适。在夏季饮食方面应该清淡一些,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

另外,在夏季饮食方面要注意,补充盐分和钾元素,夏季出汗比较多,盐分容易排出体外,吃咸味的食物容易补充身体丢失的盐分,可以很好的保持水电解质的平衡。还有出汗太多,钾元素也容易快速的流失,要多吃含钾的食物,比如荔枝、草莓、香蕉、毛豆、青菜之类的含有的钾元素就比较多。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养生的原则 饮食

秋季要如何饮食养生?医生给出了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在心!

秋季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天气多变的季节,因此在秋季人更容易患上感冒以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但这些疾病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在饮食方面多……详细>>

摆脱亚健康状态要清淡饮食,这5个饮食要点要牢记在心

亚健康是处于健康和疾病中的一种状态,虽然没有达到生病的程度,但是会有非常多不适的症状,不注意调整就会生病。想要摆脱亚健康状态,在饮食上要……详细>>

春天要如何健康饮食?给你4个饮食养生建议

民以食为天,饮食调理是最重要的养生方式。学会规避错误的饮食习惯,通过烹饪各种美食,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一年之计在于春,……详细>>

夏天要如何饮食养生?在饮食上要遵循这4大原则!

饮食对人们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长期养成暴饮暴食以及食用大量含糖量高的食物的习惯,则会会人体产生一定程度的危害。因此,在饮食方面应该格外……详细>>

国庆节如何健康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来养生

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难免会走亲访友或者旅游,在享受节假日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饮食,国庆期间必须要健康饮食,防止出现营养不良或者腹泻。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