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送你健康饮食的6个小建议,要牢记!

2020-07-17 08:53:41      

夏天到了,在享受各种美食的时候,也要注意健康问题。由于夏天温度过高,身体更容易出汗,也很容易脱水。确保选择正确的食物,保持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身体保持健康,愉快地度过夏天。

夏季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1、多喝水

水是维持健康所必需的。由于高温而出汗过多会导致身体损失更多的水分,因此要通过喝水来补充流失的水分。

在炎热的季节,水还可以保持皮肤弹性,并减少紫外线的伤害。每天要喝8杯水,如果运动量大的话要喝更多水,少喝碳酸饮料或其他含糖的饮料。

2、少吃冷饮

尽管夏季每个人都喜欢吃冷饮,但实际上冷饮并不能降低体温并使人感觉凉爽,在身体非常热的时候吃冷饮,或喝冰的饮料会导致血管收缩,并影响身体散热。

3、少吃干果,多吃新鲜水果

干果是美味的零食,但是热量太高,也不利于牙齿健康,在夏季要少吃干果,多吃新鲜水果,如西瓜,草莓,芒果等。在炎热的夏季,吃西瓜可以保持水分充足,还有助于保持身体凉爽。西瓜含有大量的水,还有保护皮肤的番茄红素,进食富含水分的食物有助于减少卡路里摄入量。

4、吃清淡的食物

高脂食品和过度饮食是肥胖,高血压及其他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夏季,过度饮食和摄入过多高脂食品会使体温升高,要多吃清淡的食物。少量的清淡食物可使人在夏季保持健康,此外还要注意饮食不要过量,饮食过量会给给胃和肠施加额外的压力。

5、避免高糖食品

含糖量高的食物可提高人体温度并降低能量水平,也会提高血糖水平,一定要少吃。最好选择从天然水果和蔬菜中摄取糖分,这样更健康。

6、少吃精制和加工食品

减少精制食品和加工食品的摄入量有助于减肥,促进健康。垃圾食品尤其会导致进食过量和对食品的渴望,一定要少吃。

7、吃能改善消化的食物

食用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可以帮助改善消化率,平衡肠道细菌,促进消化系统的健康。

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让人尽情享受夏日,又可以保持健康。夏季有很多健康又美味的食物选择,多喝水,少吃不健康的食物,可以避免各种健康问题,例如脱水,胃部不适,细菌感染和中暑等。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养生的方法 夏季 饮食

小心病从口入 夏季饮食养生注意什么

天气炎热,很多人的食欲就变得很不好。而且稍加不注意,就会犯了病从口入的问题。究竟夏季该如何做到饮食养生呢?一起来看看吧。 http://……详细>>

夏季饮食养生很重要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养生

炎热的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高温闷热潮湿的环境中会让人们困倦而且烦躁不安。在夏季是心脑血管以及心脏疾病高发的时间段,所以要做好日常生活中……详细>>

夏季要注意预防中暑?夏季养生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一到夏季,各种问题就会随之出现,例如:中暑、肠胃不适、夏季等。这些问题都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困扰。那么我们从哪些方面才能够有效地预防或解决……详细>>

夏季养生应重视饮食 这6种最佳食物很养生!

夏季天气炎热一定要重视养生,不能因为贪凉而冲凉水澡或者喝冰镇饮料,会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冲击。夏季养生首先应该重视健康饮食,掌握饮食技巧是……详细>>

夏季多吃醋能养生?教你5招饮食养生之道!

转眼之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夏季。因为夏天的高温,很多人的食欲会受到严重影响,会逐渐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而长期的食欲不振……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