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国庆假期如何健康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来养生

2020-10-01 06:43:05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假期即将开启,各种朋友聚会也都是都纷纷来临。但在国庆期间如果大鱼大肉不注意饮食,可能会使身体受伤害,导致假期需在医院度过。因此在国庆要注意做到健康饮食,了解这四大饮食原则,保持身体健康。

国庆节如何健康饮食?

1、油要少

在国庆期间各种聚会避免不了,而在外就餐时各种菜肴中的油也比较多,所以在点菜或者自己烹饪食物时尽量选取清淡饮食,少油食物可以防止油摄取过多提高身体脂肪量,如清蒸、水煮、凉拌等都是清淡烹饪法。

2、调料要少下

在国庆期间各种聚会避免不了的同时,很多人喜欢自己制作烧烤,在烹饪烧烤时会加入各种调料,却不知这些调料对身体有极大伤害,过多摄取不仅影响味蕾,还会影响器官,所以要注意尽量减少调料的摄取,在烹饪食物时注重原味。

3、分量要注意

亲朋好友相聚,人多热闹,在这样的气氛中容易摄取过多食物,如果大吃大喝会导致身体脂肪堆积,特别是慢性疾病患者易有指标失控,在摄取食物时要控制好分量,食物不要过于单一,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特别是糖尿病人,避免摄取过多导致血糖不稳。

4、瓜果蔬菜要足够

瓜果蔬菜不仅可以解油腻,还能补充元素,提高免疫力。在国庆期间吃多了大鱼大肉,不妨摄取一些水果蔬菜,清爽可口的同时,帮助肠胃去除油腻,也能提高饱腹感,降低想要摄取食物的念头,同时瓜果蔬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能不断为身体注入能量。

国庆期间要注意什么?

1、运动要坚持

在国庆期间因为人多热闹,各种聚会导致很多人的规律生活被打乱,却不知在这期间运动需要坚持,因为大鱼大肉摄取导致脂肪堆积,运动可以消耗能量,提高代谢,是预防疾病的措施之一。

2、作息要规律

熬夜通宵在国庆期间并不少见,而熬夜通宵却会使身体免疫力逐渐下降,不想在假期后身体被疾病困扰,国庆期间保持良好的睡眠,作息很重要。

总的来讲,国庆期间的饮食以及各方面都要注意,不要因为放假以及亲朋好友相聚而放纵自己,毕竟一时放纵需花费更长时间去修复,控制好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使自己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不受健康问题所折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