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提醒:长期在外吃饭面临5重风险?

2022-07-18 14:20:37      

现如今,人们的餐饮消费方式逐步改变,外卖快速发展。通常工作繁忙者、独居者等习惯在外吃饭或点外卖,虽然饭菜美味,又能节省时间,带来很多便利,不过也存在着一些健康风险,甚至诱发慢性病。

长期在外吃饭,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

1、诱发慢性病

在外吃饭时人们偏爱于动物类和油炸食物,摄入的油和盐比较多,吃的蔬菜水果少,热量摄入超标,从而导致超重或肥胖,增加患三高和高尿酸血症风险。三高和尿酸没有积极控制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恶性肿瘤。

2、增加患胃癌风险

餐馆为能让食物变得色香味俱全,往往通过油炸或油煎的方式来烹调,同时也会放置太多调料,比如食盐、鸡精或味精、蚝油和各种酱类等。经常高盐饮食可促使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如果经常吃腌制食物,其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进入体内后会跟胺类物质相结合生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从而增加患胃癌几率。

3、易生成多种致癌物质

餐馆一般会通过烧烤、熏制或油炸以及油煎的方式来烹调食物。为能节约成本,油可能反复使用,油经过多次加热后可产生反式脂肪酸,同时易生成致癌物。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高温烹调时可产生膝盖物质杂环胺类,增加患多种癌症风险,比如胆囊癌、胰腺癌和肠癌等。

4、传播疾病

有些餐馆并没有认真对餐具消毒,餐具中可能残留洗涤剂,长时间下去可损害肝肾功能;餐具没有自行消毒,易造成细菌污染,诱发肠炎;没有做到分餐制,有可能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从而诱发胃溃疡或胃炎。

5、影响家庭成员沟通

在外吃饭时难免会多点菜,吃不完直接扔掉,从而造成食物浪费;在外吃饭势必会减少在家吃饭次数,无法享受和家人共同做饭和吃饭的乐趣,使得家庭成员间缺乏交流和沟通,影响家庭和睦。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尽量是回家吃饭。自己能掌控食物烹调方式,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少放食油、盐和糖等;自己做饭也能保证食物安全和卫生以及营养搭配。同时跟家人共同吃饭也能帮助控制体重,让家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如果必须在外吃饭时应控制量,做好荤素搭配,选择颜色鲜艳的蔬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下馆子”或会带来五重健康风险?看你还敢在外吃饭吗!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很大改变,习惯点外卖、去饭店吃饭,虽然能让味蕾得到满足,不过经常在外吃饭却会损害身体健康,增加患病……详细>>

无法按时吃饭怎么办?做好5点来减少伤害!

众所周知,一日三餐有益于肠胃健康,维持正常的代谢功能。大部分人因为工作太繁忙或待在户外而无法按时吃饭,可能一天仅吃1~2顿饭,又或是推迟……详细>>

我国儿童面临着3大营养问题?亟需解决!

研究表明,儿童时期营养状况可影响一生的健康。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我国儿童仍然存在着一些营养问题,尤其是营养不良、营养元素缺乏和……详细>>

在外吃鸭脖有风险?教你自制鸭脖

鸭脖作为一道风味小吃,一直以柔嫩,香辣吸引了广大民众喜爱,无论是作为零食还是下酒菜,都是很好的选择。但近来频繁爆出鸭脖的负面消息,那鸭脖……详细>>

吃饭也有固定时间?专门为你制定一份健康饮食时间表!

一日三餐不规律、随意推迟吃饭时间,可提高患肥胖症、高血压和肠胃疾病几率,所以吃饭要按时按量。什么时候吃饭比吃什么食物更为重要,在正确的时……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