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无法按时吃饭怎么办?做好5点来减少伤害!

2022-12-30 09:28:47      

众所周知,一日三餐有益于肠胃健康,维持正常的代谢功能。大部分人因为工作太繁忙或待在户外而无法按时吃饭,可能一天仅吃1~2顿饭,又或是推迟吃饭时间,那怎样做才能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呢。

不能按时吃饭怎么办?

1、早餐吃的丰盛一点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餐,吃得越丰盛越好,保证早餐中有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以及脂肪等,比如一个包子、一个鸡蛋和一块瘦肉、一小盘蔬果沙拉、一小把花生米和核桃仁等。若早晨起床比较晚,早餐吃的不丰富,不妨午餐吃的丰富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若一天中有聚餐或应酬,先把丰富的一餐安排在15点之前,也就是中午,不能安排在晚上。

2、适当加餐

若上一顿没有吃饱或没有吃好,又感觉到饥饿,这种情况下不能一直忍耐着。保证一整天总热量不超标的前提下,不妨适当的加餐,比如吃水果、纯酸奶或一小把坚果等,保证是不能影响一日三餐。

3、晚饭应控制量

18点之前应吃完晚餐,晚上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户外活动量减少,所以晚餐应少吃主食。晚餐吃的越晚,越应严格控制热量摄入;若午餐吃的非常多,晚餐可选择清粥或小菜。烹调食物时应注意清淡,严格控制油和糖以及食盐摄入,不能吃油炸食物。

4、上夜班时需补充营养

经常上夜班者,晚餐应额外补充B族维生素,比如维生素B12、B6、烟碱酸以及叶酸等,能保护神经组织细胞,帮助稳定神经,缓解焦虑。合理补充维生素A,比如胡萝卜、西红柿、蛋黄和动物肝脏等。晚餐不能吃高糖分食物,不然会消耗B族维生素,易造成肥胖。

5、选对夜宵

必须熬夜时应选择健康的夜宵,选择高蛋白质和高蛋白质食物、全谷物等,比如牛奶、杏仁和香蕉以及全麦面包等,能缓解饥饿感。尽量不要吃刺激性强烈、易产气的食物,以免增加身体负担。

温馨提示

尽可能做到一日三餐规律,早餐应安排在6:30~8:30之间,午餐应安排在11:30~13:30之间,晚餐安排在16:00~20:00之间,吃饭的时间不能低于20分钟。两餐间隔时间约5~6个小时就行,让胃肠道有足够的时间休整,尽量选择饱腹感较强的食物,比如蛋类、瘦肉和粗粮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一日三餐少吃哪顿都不行?教你如何科学吃一日三餐!

工作太繁忙、周末或节假日时睡懒觉,这样会直接忽略早餐或晚餐,维持一日两餐的饮食模式。偶尔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长久下去却会让体内缺乏所需营养……详细>>

宝宝总是不好好吃饭?掌握4招让宝宝乖乖吃饭!

宝宝不好好吃饭,真的让许多家长非常头疼,一到吃饭的时候就跑的不见人影,还要追在后面喂。这样追着喂饭不仅让孩子没有办法好好吃饭,而且养不成……详细>>

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哪些准备要做好

宝宝最初的练习,就是学会用手抓起食物往嘴里塞,慢慢地就要有意识地去用小勺,舀起食物往嘴里送。详细>>

吃饭趁热吃真的好吗 日常吃饭这两个误区要避免

“趁热吃东西”、“东西冷了就不好吃了” 这些话都经常可以在桌面上听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中国人的饮食不能与“热”这个词分开,……详细>>

你吃饭的方法正确吗?趁热吃原来并不健康

你吃饭的方法是否正确呢?如果没有一个良好正确的饮食习惯,对我们健康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然而,在我们的饮食习惯里是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饮食误……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