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吃饭也有固定时间?专门为你制定一份健康饮食时间表!

2021-09-06 08:31:03      

一日三餐不规律、随意推迟吃饭时间,可提高患肥胖症、高血压和肠胃疾病几率,所以吃饭要按时按量。什么时候吃饭比吃什么食物更为重要,在正确的时间段健康饮食才能及时为身体补充所需能量,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

健康饮食时间表是怎样的?

1、7点喝水

在睡眠过程中体内部分水分可跟随着呼吸和汗液排出,晨起后处于生理性缺水状态,因此醒来后先喝一杯温开水,约100~200毫升就行,能稀释血液,补充所需水分,滋润肠胃。

2、8点喝碗杂粮粥

早餐适量的吃五谷物能把碳水化合物快速转化成能量,帮助稳定胰岛素水平。如燕麦中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植物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适量吃能为身体提供能量,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不过早餐一定要注意清淡,不能吃高盐和高糖分食物。

3、10点吃一把坚果

10点左右吃一小把坚果如南瓜子、榛子和核桃仁等,其中含有锌元素以及B族维生素,能暂时缓解饥饿感,维持细胞健康和活力。

4、12:00~13:00吃营养丰富的午餐

经过一上午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体内能量已差不多消耗完,午餐应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营养。主食可选择面条馒头或米饭,副食越丰富越好,其中包括蔬菜、海产品、蛋类和肉类等。

5、15点吃根香蕉

15点左右可以吃根香蕉能快速补充热量,缓解困意,改善精神不振。也可以适量吃蔓越莓干或黑加仑,其中含有植物化学物质和矿物质,能增强体质,提高肌肉兴奋性。

6、17点吃干果

一般17点左右会感觉到饥饿,此时可选择健康且又能补充热量的小零食,如原味水果干或水果,能使得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快速转化成能量。

7、19点吃晚餐

晚餐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吃七分饱就行,优先选择各种粥类或新鲜蔬菜,能缓解饥饿感,帮助控制热量,同时也能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温馨提示

不管工作有多繁忙都要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忽略其中的一餐,特别是早餐,以免影响精神状态,增加患慢性病和胆结石风险。另外,时刻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脂肪、高油腻和高糖分食物,每天上午10点或下午4点左右分别加餐一次,可选择水果、坚果以及酸奶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指导 健康饮食的时间表

健康饮食知识:解密史上最科学吃饭时间表

吃饭的节奏可不仅仅是时间那么简单哦,还要讲究吃饭食材的科学,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让你的身体健健康康哦。想知道一天之中最科学的时间是什……详细>>

5类食物应少吃?为你整理一份危险食物清单!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确实大多数疾病发生跟饮食脱离不了干系,如胃肠道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等。虽然一直强调饮食多样化,但并不代表着……详细>>

饮食保护心血管?提供一份血管营养菜单!

严寒冬季,气温较低,可刺激血管收缩和痉挛,加快心跳速度,血压水平也随之升高,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荷。尤其是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寒冷刺激……详细>>

健康饮食有标准 吃饭应养成7个好习惯!

我们每天都会吃饭,但是吃饭也是有一定标准的,你知道吗?在下面这几条标准中,如果你达到的只有五条以下,就要引起你的注意了。详细>>

“下馆子”或会带来五重健康风险?看你还敢在外吃饭吗!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很大改变,习惯点外卖、去饭店吃饭,虽然能让味蕾得到满足,不过经常在外吃饭却会损害身体健康,增加患病……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