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要如何饮食养生?健康饮食得牢记这5大原则!

2022-07-19 09:35:07      

民以食为天,正确的饮食不仅会给人带来心情上的愉悦,而且还会让身体更加健康,为身体补充足够多的营养物质。但是如今的美食越来越五花八门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了,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让人的身体健康变差。相反,只有保持了正确的饮食习惯,才能让人吃饭更加健康。

想要保持身体健康保持哪些饮食习惯?

1、 饮食要有规律

我们平时要保持饮食规律,一日三餐要按时吃饭。尤其是早饭和中饭,是一天当中尤为重要的,长期不吃早饭和中饭的人很容易得胆结石等疾病,还会让人精神力不集中。为了避免这些情况,再忙也要吃一日三餐。

2、 饮食要有节制

虽然要一日三餐按时吃蛋,但也要注意每顿饭的食物摄入要有所控制,不能毫无节制。如果每顿饭都吃太多,就会对五脏六腑造成一定的伤害,尤其容易引起一些肠胃疾病或消化不良的状况。因此每顿饭不要吃得太饱了,建议最好8分饱就可以了。

3、 饮食结构要合理

维生素蛋白质和脂肪是我们身体的三大要素,这些营养物质主要都是通过日常饮食来摄取的,如果饮食结构不合理,就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最常见的就是营养不良严重的,还会引发全身性的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平常要遵循早吃碳水,午吃肉,晚上补充维生素,这一饮食原则。

4、 饮食宜清淡

清淡的饮食才能更好地保留食物里的原本的营养物质,也不会让食物的味道遭到破坏。尤其是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的疾病的人来说,清淡饮食是尤为重要的。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则很容易使消化道受到刺激,还容易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等问题。

5、 吃饭时细嚼慢咽

狼吞虎咽不仅无法品尝到食物里的美味,也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的肠胃疾病,食物营养的吸收也会造成影响,所以我们平常要细嚼慢咽地品尝食物,这样才能让食物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以上5种饮食习惯会让人越吃越健康,建议大家平常都要尽早改掉饮食坏习惯,这样才会让身体越来越健康。另外,选择食物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平常我们应当要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多吃,多吃富含营养物质的食物,远离垃圾食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健康饮食的4大原则,快对照一下你的饮食健康吗!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吃也能吃出健康”,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不断日新月异,社会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大部分人会因为追求高效率……详细>>

4种饮食习惯最“要命”?具体告诉你饮食习惯“坏”在哪!

饮食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从食物中获取人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维持各个器官和系统正常运转,从而增强抵抗力,降低患病风险。然而,有些不良的生……详细>>

遵循健康饮食五大原则,让你越吃越健康!

身体好与坏离不开合理的运动,更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在平时饮食中除了要摄取大量的蛋白质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饮食规则,只有遵循了这些规则,才能……详细>>

这些常见的饮食习惯如果不改掉,将毁掉身体的健康

吃饭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天都需要吃饭,如果不吃饭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不过生活中很多人对吃饭不是很重视,认为只要吃饱就行,没有去……详细>>

上班族的7大不良饮食习惯 如何健康饮食防胃病

上班族的饮食习惯如果不正确,久而久之就会带来致命的危害。这并非是危言耸听哦,如何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副作用。在这……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