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上班族的7大不良饮食习惯 如何健康饮食防胃病

2017-01-22 08:37:59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的饮食习惯如果不正确,久而久之就会带来致命的危害。这并非是危言耸听哦,如何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副作用。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上班族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吧。

上班族7大不良饮食习惯

嗜饮咖啡:降低受孕率。男性女性每人喝一杯咖啡,受孕率就有可能下降50%;容易罹患心脏病。咖啡中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可使心脏功能发生改变并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增高;降低工作效率。适量饮用咖啡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但过多饮用反而会降低工作能力和效率。每天喝咖啡超过5杯者,其理解能力会有所下降,将难以完成复杂的工作。

不吃早餐:显老。不吃早餐严重伤胃,使你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而且还容易“显老”。国外某大学最近一次在接受研究的7000个男女对象中,发现习惯不吃早餐的人死亡率高达40%。而另一所大学在一次对80~90岁老年人的研究中发现,他们长寿的共同点之一是:每天吃一顿丰盛的早餐。

晚餐太丰盛:失眠。对于上班族来说,晚餐几乎成了一天的正餐。早餐要看“表”,午餐要看“活”,只有到了晚上才能真正放松下来稳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大吃一顿,吃完后基本没什么运动就去睡觉了,而且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北凝结在血管壁上有腹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同时,持续时间较长的丰盛晚餐,还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使人患上失眠症。

保温杯泡茶:流失维生素。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左右的水冲泡比较适宜,如果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的水中,就如同用微水煎煮一样,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全遭破坏,茶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使有害物质增多。

饮水不足:脑老化。上班族在工作中,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忘记喝水,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代谢的功能,引发肝癌、前列腺癌。

餐后吸烟:更毒。饭后吸一支烟,中毒量大于平时吸十支烟的总和。因为人在吃饭以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进入“最佳状态”,烟中的有毒物质比平时更容易进入人体,从而更加重了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程度。

进食速度过快:肥胖。进食速度过快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肥胖。很多办公室一族的午餐,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状态下吃完的。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长此以往,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那么,上班族吃些什么最有益健康呢?

上班族的饮食怎么吃好

每天摄入半斤至八两适宜。不过如果你当天的活动量比较大,如参加了运动、从事了体力劳动,还可以适当增加,主食是用来提供能量的。

副食的品种比较多,也是人体营养素的主要来源。

蔬菜、水果每天1斤左右;肉食如鸡、鱼等动物性食品每天不要超过2两,即使是瘦肉里脂肪含量也不算低;平均每天吃豆制品1两多点;牛奶1袋?早餐用;鸡蛋1个?可在早餐时吃。同时闻教授提醒说,红肉要尽量少吃,比如猪、牛、羊肉等,多吃鱼、虾等。

蔬菜的品种多,不同品种所含营养成分不尽相同,甚至悬殊很大。红、黄、绿等深色蔬菜中维生素含量超过浅色蔬菜和一般水果,它们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和叶酸、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的主要或重要来源;有些水果维生素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含量不及新鲜蔬菜,但水果含有的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等物质又比蔬菜丰富,所以谁也代替不了谁;薯类包括马铃薯、甘薯、木薯等,富含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食物对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强抗病能力,减少儿童发生干眼症和预防癌症等十分重要。

消化不良者的办公室里可备些酸奶,酸奶可调节肠道的生态环境,使有害菌不易存活,每天一杯酸奶可有效改善胃肠功能。女性还可预防乳腺癌。另外,饮食不太合理的上班族,尤其是不吃早餐者,办公室可备些健康零食:苹果、甘橘水果主要提供人体所需的水溶性维生素,多吃无碍、坚果类?富含多酚类成分,能降低胆固醇、心脏病和癌症的发病率。不过它的热量往往比较高,不可贪多、小鱼干、鱼骨?可提供钙质和脂溶性维生素等,也可备些奶粉、燕麦片、红茶和绿茶(含多种儿茶素,具有抗氧化功能)方便冲服。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过油的膨化食品?薯条、薯片等、方便面、咖啡、可乐等是禁忌。

哪些零食适合上班族

饼干、面包和蛋糕。用面粉、糖和少量的油制作的,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是维生素B1和尼克酸的重要来源。如果清晨匆匆赶来上班,没顾上吃早餐,就应该选择这类食品,因为它们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能量,使人聪明,提高工作效率。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含蛋白质、脂肪很少。经常吃不同种类的水果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治疗便秘,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如果三顿正餐已吃了足量主食,休息时不妨吃个水果,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奶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比例合适的氨基酸等。酸奶不但营养丰富,还易于消化吸收,尤其适合乳糖不耐受者。每天喝一些牛奶或酸奶,可以获得丰富的蛋白质和钙。

坚果。很多女士喜欢吃杏仁、开心果、花生、瓜子等坚果。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但脂肪含量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上班族饿饮食安排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癌症饮食:上班族哪些不良饮食习惯易得癌

说到癌症,相信大家都知道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并且大多数的癌症都是会导致死亡的。而白领上班族在饮食方面,不仅要追求口感,更要讲究营养与健……详细>>

细数上班族的6个不良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身体健康的保障。对于上班一族来说,杂乱无章的生活早已成为一种常态,等到疾病缠上身了才方知后悔。你是上班一族吗?那么就赶紧……详细>>

上班族有损健康的饮食习惯

忙碌的办公族大部分不太注重自已的饮食习惯,等到胃病、糖尿病、肥胖这些疾病找上门时,方知是平时饮食坏习惯导致... 详细>>

上班忙于工作也要注意饮食,改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

现如今社会飞速发展,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忙碌碌,为事业晋升而努力奋斗。忙于事业有时就会忽略了自身的健康,在饮食上更是不加以注意,长此……详细>>

保温杯泡茶 上班族最“要命”的饮食习惯

上班族成了现在最容易患癌的人群之一,男人由前列腺炎转变的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而女性的卵巢癌发病也在攀升。这跟上班族的饮食规律、工……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