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低碳水饮食对男性的危害有多大?教你如何吃碳水!

2022-05-23 08:10:47      

近几年,低碳水饮食受到众多人青睐,特别是肥胖者和健身人群,能起到减肥效果。低碳水饮食顾名思义是饮食中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饮食中脂肪以及蛋白质含量,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坚持下去能帮助减肥和维持体重。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低碳水饮食也是如此,若男性长期坚持低碳水饮食,可能会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低碳水饮食对男性有什么影响?

研究团队曾经对309名男性做临床试验,其均年龄27岁。把他们随机分为两组,A组采取低碳水饮食,每天碳水化合物量低于35%,提供较高的蛋白质、脂肪以及胆固醇,糖分以及纤维含量比较低;B组采取高碳水化合物饮食。饮食干预2天到8个星期不等,95%的参与者进行了身体活动,运动后测量皮质醇。皮质醇属于压力激素,皮质醇太高可抑制免疫细胞,易引起感冒,增加病毒和细菌感染风险。最后得出来的结论是, A组皮质醇水平比较高,睾酮水平较低。换句话说,低碳水饮食可降低睾酮水平,影响男性勃起功能,减少精子数量,减弱生育能力。

男性如何正确吃碳水化合物?

1、每顿饭中都要有谷类

早餐、午餐和晚餐中都应有足够的谷类食物,以不一样的谷类当做主食,如早餐可选择全麦面包、午餐选择杂粮米饭、晚餐选择小米粥等。

2、主食多样化

也可以把杂豆类和薯类当做主食,如山药、地瓜和土豆等,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达到25%上下,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每人每天应摄入50~100克左右。杂豆类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达到50%~60%,如绿豆、红豆、豌豆以及芸豆等,跟米饭和面食搭配能做到蛋白质互补。

3、粗细搭配

制作主食时可加入粗粮,如蒸米饭时可加入玉米、燕麦、小米和豆类等。粗粮和细粮巧妙搭配在一起,不仅仅改善口感和风味,而且也能预防肥胖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三高等。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男性不能采取低碳水饮食。减肥期间应合理摄入碳水化合物,防止能量摄入不足而消耗太多蛋白质,造成肌肉流失。平时通过蒸煮方式来烹调煮食,不能油炸或油煎,也不能放太多调料。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碳水化合物吃少了会怎么样?教你如何健康吃碳水!

糖分和淀粉等均属于碳水化合物,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中转化成葡萄糖被消化和吸收,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然而,部分人……详细>>

4种碳水有益于身体健康?教你如何正确吃!

大脑、肌肉、神经系统、心脏的主要能量来源于碳水化合物,一旦摄入不足将会造成耐力下降、血糖波动幅度大、手脚冰凉、肠道蠕动速度减慢、做事情无……详细>>

“好碳水”“坏碳水” 碳水化合物也分好坏?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因为分子式中氢和氧的比例恰好与水相同(2:1),如同碳和水的化合物,因而得名。碳水化合……详细>>

警惕!低质量碳水化合物比脂肪更可怕?

众所周知,高热量和高脂肪饮食可导致身体肥胖,增加患慢性病风险。然而,低质量碳水化合物饮食才是对身体伤害最大的,经过研究表明,经常吃低质量……详细>>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是否健康?

现在很多白领都追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认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以减肥并且不损害健康,而且还不会反弹。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