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警惕!低质量碳水化合物比脂肪更可怕?

2021-10-01 08:45:45      

众所周知,高热量和高脂肪饮食可导致身体肥胖,增加患慢性病风险。然而,低质量碳水化合物饮食才是对身体伤害最大的,经过研究表明,经常吃低质量碳水化合物可增加患中风和心肌梗死风险,提高死亡几率,不妨来探一究竟。

为什么说低质量碳水化合物更伤身?

研究表明,低质量碳水化合物饮食,也就是血糖生成指数高的食物跟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增加成正相关,因为比食物进入体内后消化速度快,吸收率比较高,进而使得血糖快速升高。长时间吃血糖生成指数较高的食物可引发心力衰竭、中风和心肌梗死。因此选择食物时应关注血糖指数,远离血糖生成指数较高的食物。

如何饮食才能减缓碳水化合物消化和吸收?

1、先喝汤

吃饭前先喝汤,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加快食物消化和吸收速度。最为重要的一点是,饭前喝汤能使得胃内容物贴近胃壁,提高饱腹感,帮助降低食欲。不过,消化功能差和胃酸分泌较少的人易出现胃胀反酸和烧心,此类人餐前不能喝汤,以免增加不适症状。另外,优先选择清淡的蔬菜汤或大米汤,拒绝喝煲汤或老火汤,以免增加过多的热量。

2、再吃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主食摄入。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绿叶蔬菜应占到50%以上,由于绿叶蔬菜热量极低,饱腹感强,能帮助对抗饥饿感。

3、再吃主食

主食做到粗细搭配,尽量吃含膳食纤维的粗杂粮如荞麦和窝窝头,因为粗粮在肠胃中消化时间长,升糖指数也比较低,能抑制餐后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饮食顺序能减少胰岛素分泌,刺激肠道激素分泌,帮助调节血糖代谢,同时也能减少高脂肪和高油脂食物摄入。尽量采取低温的烹调方式如蒸煮炖,减少油炸和熏烤。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顿饭用餐时间应达到20分钟以上。另外,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少吃精细加工的食物;食物不能煮得太软烂,以免造成营养物质流失。烹调食物时少放油盐和糖等调料,不妨以天然的调料品如葱姜蒜和香菇来替代部分调料,同时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好碳水”“坏碳水” 碳水化合物也分好坏?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因为分子式中氢和氧的比例恰好与水相同(2:1),如同碳和水的化合物,因而得名。碳水化合……详细>>

碳水化合物吃少了会怎么样?教你如何健康吃碳水!

糖分和淀粉等均属于碳水化合物,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中转化成葡萄糖被消化和吸收,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然而,部分人……详细>>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是否健康?

现在很多白领都追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认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以减肥并且不损害健康,而且还不会反弹。详细>>

5个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的症状 教你6招来应对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各种“不耐受”也越来越多,其中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以下是一些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的最常见症状:详细>>

运动健身补蛋白质还要补碳水化合物

营养师指出,有些人视碳水化合物为大敌,殊不知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的好朋友,没有它,我们的健康就会失去一位得力助手。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