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4种碳水有益于身体健康?教你如何正确吃!

2023-08-23 10:17:04      

大脑、肌肉、神经系统、心脏的主要能量来源于碳水化合物,一旦摄入不足将会造成耐力下降、血糖波动幅度大、手脚冰凉、肠道蠕动速度减慢、做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等。碳水化合物应占到每天总能量的50%~60%,尽量从天然食物中获取。

推荐吃哪些碳水?

年龄大于2岁以上者,摄入碳水主要来源于豆类、全谷物、新鲜蔬果。成年人每天所吃蔬果应达到400克以上,摄入的天然膳食纤维应达到25克左右,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结肠癌风险,也能降低全因死亡几率。

如何正确吃碳水?

1、全谷物应占主食的25%

保留完整谷粒,有胚芽、胚乳、谷皮以及糊粉层结构的就是全谷物,常见的有荞麦、糙米、小麦和黑米等。还有,经碾磨、粉碎等简单处理的食物,如全麦粉和燕麦片。健康成年人每日所吃的谷类食物应达到200~300克,其中杂豆类及全谷物应达到50~150克。主食注意粗细搭配,精制谷物中需加入全谷物,全谷物占主食的25%~33%。可以选择全麦馒头、玉米饼、八宝粥和糙米饭,能最大程度实现粗细搭配。

2、深色蔬菜

成年人每天蔬菜摄入量为3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通常叶菜类其颜色越深、越薄,营养成分含量就越高。选择蔬菜时不能一味的看表皮,还要看一看能吃的部分是否是深色的,如红萝卜、冬瓜、黄瓜、茄子等,只不过表面是深色的。

3、豆类

豆类可选择红豆、豌豆、芸豆和绿豆等,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达到50%~60%,蛋白质达到20%,尽量与米面共同吃,能起到蛋白质互补作用。虽然大豆是健康食材,能提供部分碳水化合物,但每天吃大豆量稍微少一些,碳水占膳食纤维约50%,可提供的能量碳水有限。

4、每天吃两种水果

成年人每天所吃水果量应达到200~350克,水果种类达到两种以上,优先选择本地和应季的产品。

温馨提示

生活中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还真不少,如燕麦玉米、小麦水稻等谷类食物,黄豆红豆绿豆和鹰嘴豆等豆类,山药莲藕芋头土豆等淀粉类蔬菜,奶制品、水果和蛋糕等。日常调整碳水摄入结构,多吃蔬果、豆类以及全谷物,少吃精米白面。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正确吃碳水的方法 推荐吃的碳水

碳水化合物吃少了会怎么样?教你如何健康吃碳水!

糖分和淀粉等均属于碳水化合物,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中转化成葡萄糖被消化和吸收,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然而,部分人……详细>>

低碳水饮食对男性的危害有多大?教你如何吃碳水!

近几年,低碳水饮食受到众多人青睐,特别是肥胖者和健身人群,能起到减肥效果。低碳水饮食顾名思义是饮食中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饮食中脂肪以……详细>>

教你如何正确挑选海参

海参不仅是珍贵的食品,也是名贵的药材。海参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世界八大养生珍品之一。既然海参是这么好的东西,那么大家对于海参的营养……详细>>

吃“3秋”食物正当时?美味又益于身体健康!

硕果累累的秋季,正是大量蔬菜和水果以及海鲜上市的季节,比如秋葵、山药、南瓜和柑橘类水果等。秋季应多吃带“秋”字的食物,不仅仅美味,而且能……详细>>

鸡蛋是“全营养食品”?教你如何正确储存!

鸡蛋是家家必不可少的食材,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卵磷脂和多种维生素等,所以深受每一个人喜欢。跟其他食材相比,虽然鸡蛋储存时间长,但放置时间……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