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长期不吃晚餐有伤害吗?这些危害你需要知道了

2022-03-21 13:59:16      

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达到想要的减肥效果,选择不吃晚餐来达到目的。但不吃晚餐是一种过于偏激的减肥方法,不仅不能有效减肥,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让人无法承担,如以下这些伤害是最常见的。

长时间不吃晚餐会带来哪些伤害?

1、让抵抗力下降

身体的各器官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营养物质提供能量,而这些能量都是通过饮食摄取。长时间不吃晚饭,身体所缺的营养物质摄取不足,会出现营养不良导致抵抗力变差。

2、降低大脑功能

长时间不吃晚饭的人大脑功能会下降,因为经过一下午的工作后身体缺乏能量,大脑也需要补充能量。若长时间不吃晚饭会因为缺乏营养导致大脑功能下降,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3、伤害肠胃

长时间不吃晚饭会伤害胃,胃酸分泌过多伤害胃黏膜,导致胃溃疡,甚至胃癌等疾病出现。又或者经过一个下午的工作让人疲惫,此时没有食物补充能量,会让肚子过于饥饿,在第2天起床后出现报复性进食,不仅伤害肠胃,还会增胖。

4、提高胆结石几率

要知道胆结石和不吃晚饭有密切关系。因为胆囊会分泌胆汁,促进食物消化吸收。晚上不吃饭,到第2天早上的时间较长,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下胆囊不会收缩,胆汁浓度增加无法排空,会沉淀形成胆结石。

吃晚餐要注意什么才健康?

1、睡前4小时进食

由于食物进入身体后需要3小时才能消化,若吃饭时间过晚,食物没有完全被消化就上床睡觉,会因为胃持续消化食物而影响睡眠。

2、保证食物多样性

晚餐要注重营养搭配,多吃蔬菜和粗粮,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

3、不吃过饱

由于晚餐后的活动量不大,进食过多易堆积脂肪,因此保持七八分饱就可以。这样既能避免进食过多食物,也能避伤害胃。

总的来讲,健康、营养、少量的晚餐可以保证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减肥。另外要注意晚饭尽量保持清淡,避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对肠胃造成刺激。而且要避免进食油脂过多的食物,防止肥胖的同时防止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不吃晚餐会有危害吗? 晚餐应该怎样吃

很多人减肥的时候会选择不吃晚餐,这样不但可以使我们减少一部分热量的摄入,还可以避免白天吃的热量在体内堆积。可是不吃晚餐真的可以帮助我们减……详细>>

不吃晚餐可以减大肚子吗?想要减肥晚餐要怎么吃?

随着生活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日常因为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而让自己的体重大大上升,特别是一些女性,平时因为暴饮暴食让自己的体重上……详细>>

不吃晚餐可以变瘦?当心带来这6大健康问题!

减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说到减肥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不吃饭,尤其是不吃晚餐就可以瘦下来,长时间坚持不吃晚餐确实可以变瘦,但是这种做法是……详细>>

把不吃晚餐当成一种习惯去坚持?小心会带来这4大危害

一天三餐每一餐应该是同等重要的,都不应该省略,这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很多人因为减肥,自动把晚餐省略了,虽然确实瘦了,但是也对健康产生了很……详细>>

晚餐决定你的寿命!这几种短命的晚餐你每天都吃

现在大家都注重健康养生,特别是一些人听说不吃晚餐可以帮助减肥,对身体更好,于是开始掀起了一阵不吃晚餐的行动。另外还有些人吃晚饭随便对付,……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