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中“5仙”,滋养一年?无肉不患者有口福了!

2022-02-13 08:00:48      

俗话说,4根腿的营养价值不如2根腿的,2个腿的不如无腿的,无腿的就是海产品,常见的有泥鳅、甲鱼、鲫鱼、青虾和河蟹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极为丰富,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又能保护心血管和大脑健康。

水中有哪些食物营养价值高?

1、河蟹

河蟹属于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食材,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2和钙锌,不过胆固醇含量较高。吃河蟹时应搭配着生姜和醋,能去除腥味,提升香味。必须购买活的河蟹,充分煮熟煮透后才能吃,拒绝死蟹、醉蟹等;对水产品过敏、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拒绝吃河蟹;高胆固醇血症、肝胆疾病和胰腺炎患者应少吃蟹黄。

2、泥鳅

泥鳅不仅仅肉质细嫩,味道非常鲜美,而且营养成分极高,除了含优质蛋白质,也含有丰富的钙和硒,特别适合正处于哺乳期和妊娠期的女性、中老年人以及骨质疏松者。适当的吃泥鳅也能提高免疫力,这主要得益于其中的泥鳅多糖。可通过爆炒和炖的方式来烹调泥鳅,豆腐炖泥鳅或炒韭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3、甲鱼

甲鱼除了含蛋白质外,也含有比较多的钙、铁、锌和维生素A。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甲鱼能起到软坚散结和清热养阴效果,又能平肝熄火。研究发现,甲鱼可抑制肝脾结缔组织增生,增加血浆蛋白水平。甲鱼属于滋阴类食物,不妨跟药食同源的食材共同搭配,如山药、黄芪和枸杞等,保健效果翻倍。

4、鳝鱼

鳝鱼中含有丰富锌和维生素B2,烹调时搭配含大蒜素的食物,如生葱、生蒜和洋葱以及韭菜等,能促进B族维生素吸收。不过必须把鳝鱼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能避免感染寄生虫。

5、鲫鱼

鲫鱼中含有丰富钾和钙,可以跟白萝卜共同炖汤喝,能起到健脾利湿和温中下气效果;也可以把鲫鱼和春笋以及豆腐搭配在一起,能做到营养和味道互补。值得注意的是,鲫鱼籽是高胆固醇食物,并不适合血脂异常者。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水中食物外,螺蛳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是高钙食物,含钙量远远高于牛奶,可以采取红烧或爆炒等烹调方式,烹调时加入桂皮、料酒、葱、姜、蒜和八角等调料,能遮盖腥臭味。值得注意的是,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尽量少吃水产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心疲劳时不妨试试5种食物?效果堪比睡觉!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再加上长时间盯着电脑和手机,不停的说话等,使得眼睛、咽喉、大脑和胃部承受着巨大压力,常常感觉到全身疲惫。除了多注意休……详细>>

哪些食物有助于孩子长高?家长们要多多注意!

相信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快快长高,拥有一个大高个。其实孩子的成长发育是离不开饮食的帮助的,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食物都有助于孩子长高,建议……详细>>

营养食物排行榜!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一日三餐是普通人的生活常态,但除了能填饱肚子外,也要注重于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多吃营养价值较高的食……详细>>

一盘炒鸡蛋≈喝6勺油?这些食物,每一口都在吸油!

食用油是家庭必不可少的,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不同的油给身体带来不一样的好处。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油脂摄入总量不能超过总能量的……详细>>

优质蛋白质食物TOP7?总有一个你喜欢的!

优质蛋白质中氨基酸模式跟人体接近,易被吸收利用。身体上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质参与,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和组织的重要成分。蛋白质在……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