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隐藏在身边的8种“隐形盐”?逐一揭开其真面目!

2021-10-30 08:20:43      

成年人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这6克不仅仅包括食盐,还有各种酱类以及其他调料中的含盐量。虽然食盐能帮助调味,让食物更加美味,不过摄入太多易导致高血压,造成身体水肿,所以应警惕身边的隐形盐。

哪些食物含盐量比较高?

1、面制品类

挂面和面包等面食品都是高盐食物,因为盐能稳定食物结构,蛋糕和面制品等加入适量的食盐后能增加面筋强度,让食物变得更加有弹性,不易塌陷。所以喜欢吃挂面的人群拒绝喝汤;选择面包时应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优先选择低钠含量的;不能购买带肉松、香肠以及奶油的面包,可选择高钾的全麦面包;吃面包时应搭配着西红柿或黄瓜等新鲜蔬菜,不能涂抹沙拉酱或番茄酱等。

2、果脯蜜饯类

大多数人喜欢吃果脯蜜饯类如话梅,又酸又甜的味道简直无法拒绝。然而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太多糖,为能抵消甜味而加入食盐,使得果脯蜜饯类变身为高糖高盐食物,所以应少吃。

3、饼干类

各种馍片、锅巴和薯片受到更多人喜爱,但这属于高盐食物,因为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太多盐来增强面筋强度,减弱甜度,所以应少吃以上食物,优先选择原味的。

4、肉类加工品

培根、腊肠、火腿肠和泡椒凤爪等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太多食盐,不仅仅延长保质期,而且也能增添风味,因此高血压、儿童以及老年人应少吃或不吃。

5、加工豆制品零食

辣条和豆腐干等非常美味,不过加工过程中经过卤制、烘烤以及调拌等,加入太多食盐,所以尽量少吃或不吃,不妨选择新鲜的豆制品如油豆皮或腐竹等。

6、干果零食类

瓜子、五香花生和蚕豆以及兰花豆等都属于高盐食物,所以干果零食类优先选择原味的,每次吃一小把就行,吃了干果类食物后应多喝水,能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

7、腌菜

无论是腌菜还是酱菜,又或是酱肉罐头和榨菜等都属于高盐食物,制作过程中放太多盐来延长保质期。

温馨提示

日常烹调食物时应少放鸡精、味精、蚝油和酱油以及各种酱类等调料,不妨以柠檬汁、葱姜蒜、香菜、香菇等来替代部分调料,减少盐摄入量。逐步减少吃盐量,远离高盐食物,特别是身体水肿、肾功能差以及高血压患者更应该警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食材档案 含盐量比较高的食物

一老伯食用霉变榨菜后感染沙门氏菌 应如何处理剩菜?

近日,广州71岁的李伯,因天气酷热缺乏胃口,便将家中剩余的榨菜拌饭吃下,随后李伯出现了严重腹泻、3天无小便、呼吸困难等症状。最终愈感不适……详细>>

一男子食用“自制”咸菜后中毒 饮食中如何远离亚硝酸盐?

近日,浙江宁波的陈先生在连续3天食用了妻子自制的咸菜后,出现了嘴唇和双手末梢发紫,同时还伴有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来到医院经过检查后,医……详细>>

胃不好的人怎么养胃?这几种食物要少吃

面对美食,很多人都是无法抵挡诱惑的。但想要肆无忌惮的吃美食,必须要有个健康的胃。但现实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胃病……详细>>

吃冷藏3天的食物,一女子被送进ICU 哪些食物不能放在冰箱中?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冰箱已进入千家万户,能最大程度延长食物储存时间,提高食物新鲜度。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放在冰箱储藏才不会坏,以下几……详细>>

韩国报告首例,一男子感染“食脑变形虫”身亡

日前,韩国报告首例“食脑虫”病例登上百度热搜。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