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一盘炒鸡蛋≈喝6勺油?这些食物,每一口都在吸油!

2021-07-24 08:06:28      

食用油是家庭必不可少的,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不同的油给身体带来不一样的好处。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油脂摄入总量不能超过总能量的30%。成年男性油脂摄入量不能超过60克,成年女性摄入量不能超过50克,其中来自于烹调油的含量不能超过25~30克。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吃炒鸡蛋,味道鲜美且能为身体补充营养,然而一盘炒鸡蛋相当于喝6勺油,这真的如此吗。

一盘炒鸡蛋等于喝6勺油吗?

炒鸡蛋的吸油率能达到43%,一个鸡蛋重量约50克,炒一盘鸡蛋需用3~4个鸡蛋,一盘炒鸡蛋能吸64.5克油,因此一盘炒鸡蛋等于喝6勺油这种说法一点也不夸张,严重超过推荐油脂摄入量。若不想吃油泡的鸡蛋,烹调时可以加入少量料酒,能加快蛋白质加热后的凝固速度,鸡蛋易成形且不易碎;也可以用不粘锅,能减少油使用量且不易糊锅;若不能用油箱满足味蕾时不妨用调料来弥补。不过最健康的莫过于水煮鸡蛋,营养吸收较充分。

还有哪些食物吸油量很大?

1、炒茄盒或片

炒茄盒或炒茄片吸油率可达到17%,一克炒茄盒或炒盒片中吸油量能达到17克,约等于1.7勺油,吃2~3片就已经超标。若想要减少吸油量,可以把茄子蒸熟,可以用调料拌着吃,也可以用少量油炒。茄子切成条或块状后放在微波炉中,大火加热二分钟,等茄子软中变硬后取出,在放在炒锅中加入少量油炒。此外把茄子撕成条状或其他形状,在茄子表面撒适量水后再炒。

2、叶菜或菜花

虽然叶菜并不会把油吸入内部,不过叶菜类表面结构较特殊,油能更好的吸附在表面,从而形成一层浮油,无论是凉拌还是清炒叶菜,其吸油量并不亚于茄子,不妨以白灼法来吃蔬菜。把水煮开之后放入青菜再放油和盐,把青菜捞起来后排好,再把蒜头炒香倒入酱油炒熟,均匀淋在菜抢即可。

3、含淀粉的煎炸食物

炸春卷或炸薯条等外酥里嫩且美味,但吸油率却很高,特别是炸面包片、馒头片以及油条等。多数人认为烹调用油和肉是脂肪的主要来源,但很多零食中也含有脂肪。如蒸蛋糕,每100克中含有的脂肪达到11克;手撕鱿鱼条,100克中含有12.8克脂肪。每100克辣条中含有21.5克脂肪;每100克薯片中含有14.0克脂肪;每100克蛋酥中含有的脂肪量达到31.2克。另外奶油脂肪、天然黄油、肥牛和肥羊等都是高脂肪食物。

温馨提示

虽然日常生活中离不开油,但不控油将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太多脂肪在肺部沉积,易引起血氧量不足,进而导致全身无力,降低免疫功能;脂肪在肝脏中沉积,可诱发脂肪肝,甚至引起肝硬化或肝癌;沉积在肾脏易导致肾衰竭;沉积在胰腺易导致胰岛细胞脂化和胰岛功能不全,甚至诱发糖尿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营养饮食 吸油量很大的食物

6种白色食物营养价值高?每一种都最常见!

生活中常见的白色食物有雪梨、金针菇、莲藕、白萝卜和牛奶以及豆腐等,虽然这些食物平淡无奇,不过营养价值却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尤其是多吃以……详细>>

茄子很吸油?注意,这4种食物最吸油,看了后你还要继续吃吗!

经常炒菜的人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有的菜放多少油,汤里就有多少油,有的菜明明放了很多油,却都被菜所吸收了。对于一些想减肥的人群或者想……详细>>

这6款致癌食品 每一口都是在吃“癌”

俗话说病从口入,经过研究发现30%的癌症死亡主要是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就会引起致癌物质的产生,一……详细>>

营养食物排行榜!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一日三餐是普通人的生活常态,但除了能填饱肚子外,也要注重于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多吃营养价值较高的食……详细>>

餐桌上2种“吸油大户”,要学会这3招减少摄油量!

食用油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料,能让食物变得香喷喷的,刺激人们食欲。不过,吃太多可导致身体肥胖,增加心脑血管承受的负担。有的食物本身属于低……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