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补充护骨5大营养素?让你的骨骼更加强壮!

2021-09-14 08:23:19      

一般35岁时骨含量达到顶峰,35岁后骨质开始流失,尤其是绝经后女性骨质流失速度加快,易出现骨质疏松,导致身高变矮、驼背以及易骨折,从而降低生活质量。众所周知,钙和维生素D益于骨骼健康,除了这两种外,以下5类营养元素同样也能保护骨骼。

还有哪些营养元素能保护骨骼?

1、蛋白质

蛋白质参与骨骼合成胶原蛋白。经过研究发现,保证钙摄入足够的前提下,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能降低髋部骨折发生风险。因此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豆类及豆制品、奶类、蛋类、瘦肉和鱼虾肉等。

2、维生素C

胶原蛋白合成离不开维生素C,维生素C也能抑制骨吸收,适当的补充此类营养元素能降低骨折发生几率。多种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如柑橘类水果、鲜枣、西红柿、青椒以及绿叶蔬菜等。

3、维生素E

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效,而且也能调节免疫和抗炎症,可影响骨代谢,促进成骨细胞生成,抑制破骨细胞生成。大多数植物种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尤其是含油脂较多的种子如花生、杏仁、开心果、核桃仁以及松子等;谷胚、大豆以及植物油中也含有大量维生素E。

4、维生素A

维生素A可促进骨骼生长,骨骼重塑过程中离不开此维生素。可以从蛋黄、动物肝脏和海鱼中获取维生素A;因为胡萝卜素进入肝脏后可转化成维生素A,所以应多吃含胡萝卜素的南瓜、芒果、小油菜、菠菜以及胡萝卜等。

5、维生素K

维生素K可加快蛋白质跟钙离子结合速度,促进钙盐沉积。在绿叶蔬菜、肉类、鱼肉以及动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尤其是绿叶蔬菜颜色越深,其含量就越高。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骨质疏松,应适当的补充以上5种营养元素。另外,做到饮食多样化,每周至少吃25种以上不同种类的食物;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最好的饮品是白开水、矿泉水或淡茶水,不能喝碳酸饮料、含糖饮料以及浓咖啡;注意饮食清淡,远离油炸和高盐分食物,每天的吃糖量不能超过25克;必须戒烟、戒酒,远离腌制和烟熏食物。此外,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如快步走、跳绳或慢跑等能促进钙质吸收;超过35岁的人应每年去医院做次骨密度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元素 能保护骨骼的营养元素

补充5大营养素 让你健健康康睡好觉

失眠可说是现在最普遍的文明病,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很多,饮食治疗也是其一。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有不少具助眠效果的营养素与食材。中医有句话说:“……详细>>

冬季要补充哪些营养素?这5大营养素帮你进补又防寒!

在寒冷的季节保持温暖,除了厚厚的外套,还需要补充必需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D和锌等营养素可以改善免疫系统,循环系统和消化系统,在寒冷的……详细>>

50岁后容易缺哪些营养元素?需及时补充这5种

50岁是一生中的转折点,身体各个机能开始走下坡路,加上消化系统功能减弱,血管堵塞,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所以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来满足身体所需……详细>>

缺乏营养元素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带你一一来揭秘

当身体缺乏营养元素时会以多种方式展示出来,缺少不同的营养物质身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比如口角炎胃部不适等,你快看看自己缺什么吧。详细>>

女性6种营养不良的表现 女性需要补充的营养元素

现在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营养不良的情况却更多了,为什么呢?据了解原因在于现在很多的女性朋友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美一些,都会选择节食减肥,……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