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50岁后容易缺哪些营养元素?需及时补充这5种

2019-06-24 09:28:03      

50岁是一生中的转折点,身体各个机能开始走下坡路,加上消化系统功能减弱,血管堵塞,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所以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来满足身体所需求的。

50岁后容易缺营养元素,需及时补充这5种!

营养元素一、钙

一般从30岁左右身体机能就要开始减退,吸收钙的能力会下降,骨质机能也会跟随着下降,增加了骨质中钙流失的速度。到了中年容易引起缺钙,从而导致全身无力,总有过敏,睡觉时抽筋,全身疲劳和骨质疏松等,这类人群应该多吃含钙比较丰富的牛奶豆类和芝麻虾皮等,适当的晒晒太阳,多进行运动来促进胃肠道对钙的吸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钙剂。

营养元素二、维生素d

维生素d能帮助患者调节血压,缓解抑郁的情绪,一旦缺乏势必会引起骨质疏松和软骨病。维生素d也可以通过晒晒太阳,依靠自身皮肤来合成。另外也可以多吃含钙比较丰富的奶类、鱼类以及蛋类等。

营养元素三、锌

当血液中的锌含量不足时会对胃部带来损伤,患者食欲不振、总是生病,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缺锌也会对性功能造成障碍,多吃含锌比较丰富的动物肝脏、海产品,生蚝蛋黄以及核桃等,对于严重缺锌的人群应该及时补充补锌剂,但是补锌不能和补钙一起,科学的方法是先补锌然后再补钙,两者至少要间隔半个小时以上。

营养元素四、B族维生素

大部分50岁以上的人群容易缺乏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2缺乏更加严重,一旦缺乏势必会导致代谢障碍,让人们没有食欲,甚至会引起神经炎以及便秘等。正好在薯类豆类以及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营养元素五、铁

铁是血红蛋白合成必不可少的原料,参与了血液和氧气的存储及运输,影响了能量代谢。到了中年吸收和利用营养物质率明显降低,而且消化功能减退。一旦缺乏铁就会让患者全身无力、总是疲劳,身体怕冷,注意力不集中。此时可以多吃含铁比较丰富的猪肝紫菜海带和木耳等。

温馨提示

50岁以后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当缺乏某种元素时要及时补充,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0岁后应补充的营养素 营养元素 50岁后

老年人健康饮食原则建议 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老年人的饮食要健康,这样才能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不仅如此,老年人也应该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这对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为……详细>>

50岁后少吃6种食物?再馋也要管住嘴!

任何人都无法抵挡岁月带来的摧残,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随着年龄增长,容貌和器官都会逐渐走向衰老,这是大自然规律。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不过只要……详细>>

宝宝长高必食四种营养元素 补充蛋白质不可少

钙、磷、镁等矿物质是构成骨骼架构的最基础元素,有资料表明,骨骼中三分之二的矿物质中99%是由以上三种矿物质构成的,因此充足且适当的矿物质……详细>>

健身后肌肉酸痛?补充4种营养元素助缓解

在我们健身运动后有时会有肌肉酸痛的感觉,在这个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今天,就来告诉大家有4种营养元素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健身后的肌肉酸痛……详细>>

想要孩子发育好 5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宝宝吃什么能够补充营养呢?有很多营养元素都是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绝对不能少的,只有补充的各种营养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在这里,为爸爸妈妈……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