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吃不对会导致代谢疾病?掌握2点让你拥有健康的饮食!

2021-08-13 08:29:56      

现在大多数疾病跟饮食息息相关,特别是代谢性疾病。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也逐渐发生改变,现如今不少人饮食偏爱于高盐、高油和高糖分食物,虽然很美味,不过却会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

不健康的饮食会引发哪些疾病?

1、诱发心血管病变

大鱼大肉的吃、摄入太多高油脂食物可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影响肝功能,甚至引起脂肪肝和高脂血症,同时也增加患糖尿病风险。随着血脂和血糖水平升高,可增加慢性炎症因子表达,久而久之损害血管内皮功能,从而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促进斑块生成,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最终引起心梗脑梗和肺血栓。

2、高尿酸血症

喜欢喝各种浓肉汤、偏爱于贝壳类海鲜以及动物内脏和肥肉等,会导致嘌呤摄入超标,扰乱体内嘌呤平衡,从而引起高尿酸血症和痛风。高尿酸血症又是诱发冠心病、糖尿病以及动脉硬化的高危因素。

3、糖尿病

高糖分和高脂肪饮食可引起身体肥胖,刺激胰岛素分泌,超出胰腺工作水平,易出现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损害胰岛功能,造成脂质和糖分代谢发生紊乱。

4、高血压

高盐饮食可增加细胞外液含量,加重肾脏和心脏所承受的负担,使得血管壁肿胀和血管腔变得狭窄,从而引起高血压;肥胖或超重的人群高脂肪饮食可增加氧气摄入以及输出量,加大血管周围阻力,扩大血容量,进而导致血压升高。

怎样的饮食才算是健康的?

1、饮食多样化

成年人每天至少吃12种以上不同种类的食物,一天至少吃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主食应做到粗细搭配,粗细粮搭配比例是2:3,以鱼肉禽肉来替代红肉,少吃加工肉类。

2、注意食材新鲜且简单加工

不管是蔬菜还是水果尽可能现吃现买,绿叶蔬菜放在冰箱储存的时间控制在3天以内,以免使得营养物质流失。烹调食物时注意清淡,少放油盐糖和其他酱类等,以蒸煮炖等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减少油炸和煎烤。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以免导致身体肥胖,增加胃肠道和肝肾负担。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消化吸收以及咀嚼能力减弱,食物尽量制作的软烂一点。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遵循健康饮食五大原则,让你越吃越健康!

身体好与坏离不开合理的运动,更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在平时饮食中除了要摄取大量的蛋白质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饮食规则,只有遵循了这些规则,才能……详细>>

吃得快、吃太饱很伤身?这4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赶快改!

健康的饮食对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满足人体的正常需求,也可以保证人体各个机能正常运转。由此可见,不恰当的饮食行为就会影响人体的健康,……详细>>

掌握4个饮食法则,让你吃出健康?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在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不仅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也能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能延年益寿。在饮食方……详细>>

警惕12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茶叶蛋要少吃

所谓“病从口入”,我们都知道很多疾病都是因为“吃”而起,吃了不卫生的东西会拉肚子,吃了不健康的东西会留下健康隐患,吃了两种相克的东西甚至……详细>>

五种好吃又健康的食物有哪些?常吃它们远离疾病

与过去相比,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得到的极大的改善,越来越多人更注重健康养生了,保持健康饮食是养生的前提。那么要怎么吃才能吃健康呢?下面笔者为……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