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掌握4个饮食法则,让你吃出健康?

2021-10-14 08:45:22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在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不仅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也能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能延年益寿。在饮食方面应遵循以下4个原则,让你吃出健康。

掌握哪些饮食原则能吃出健康?

1、选择本地应季的食物

不管选购蔬菜水果,还是其他食物,优先选择本地、当季、常见的食物。现如今人们的饮食文化越来越丰富,一般大型超市会有国外进口的水果如榴莲、牛油果等,但营养价值并不是很高。因为进口的水果经过长时间运输,再加上放置时间长,使得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流失,营养价值也大打折扣,所以不能盲目追求国外的产品。值得提醒的是,妊娠期不能吃稀奇古怪的食物,以免导致新生儿过敏体质。

2、不能迷信营养新概念

现在市面上出现众多无糖、零脂肪或低脂肪的食物,然而大多数只是一种噱头。就拿低脂举例子,确实其中的脂肪含量低,不过没有重视总热量控制,还是无法成功减肥。有些低脂食物为能改善口味而加入太多糖,吃太多反而会导致身体肥胖。虽然无糖或低糖食品中没有添加精制糖,不过可能添加了人工甜味剂或麦芽糖浆等,长时间吃可增加患高血压和糖尿病风险。

3、拒绝吃含5种以上成分的食物

一些加工食物中成分复杂,成分越多,加工过程就越复杂,营养价值就越低。如火腿肠、香肠和培根等加工肉类经过腌制后,含有太多损害身体的物质,如硝酸盐和磷酸盐等;膨化食品中含有太多油、糖以及盐,若不节制着吃可影响食欲,造成身体肥胖。因此选购食品时应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

4、食物不要吃太多

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就行,顿顿都吃得很饱,会使得多余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造成身体肥胖,增加患脂肪肝和心脑血管疾病几率;暴饮暴食会使得大量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吸收,大脑供血相对不足,易造成反应迟钝,而且也加快大脑衰老速度。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4点外,也要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其中含有抗氧化物质、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能帮助降血压和血脂以及血糖。另外,注意饮食多样化,以谷类为主食,多吃新鲜蔬果、豆类和奶类,适当吃鱼肉瘦肉、蛋类和禽肉来获取优质蛋白质,控制油盐和糖摄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的胃是吃出来的 4个饮食技巧让你的胃更健康

说到我们的肠胃,大家都会想起我们平时吃的食物。饮食的健康与否密切关系着我们肠胃的健康。不少的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而导致胃病的出现,出现了胃……详细>>

粗粮帮你吃出健康和漂亮!

浓香的玉米、金灿灿的小米粥、清香的毛豆已经成为餐桌上的新宠,在吃惯了细米白面后,被认为营养更丰富的粗粮开始受到青睐。专家认为,五谷杂粮……详细>>

教你如何饮食调节,吃出健康好身体?

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被机体吸收后,有益于身体健康;但也有一些有害物质,如致癌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自由基等,在体内储存太多可威胁机体健康。……详细>>

金字塔饮食 吃出健康窈窕

很多肥胖者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都选择吃素食。可专家提醒,素食也不能随便乱吃,不然会很有可能越吃越胖哦。小编今天为你介绍一种新式的饮……详细>>

吃出来的免疫力?掌握6个“一”让你更健康!

炎炎夏日,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稍有不慎病原体就会入侵,导致各种疾病来袭。因此夏季最为重要的就是提高免疫力,除了多运动、有足够……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