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夏季易出现肠胃问题?这4种养胃食物可安排上!

2021-07-13 08:05:22      

随着夏天的到来,气温升高,很多人出现了食欲不振,腹泻呕吐的状况,胃部的不适导致人们无法正常饮食,进而导致身体的虚弱和免疫力的下降。为减少胃部的不适,避免日后肠胃疾病的出现,需要在日常饮食上多加注意,通过膳食疗法保护肠胃。

那么夏季要吃哪些食物保护肠胃呢?

1、多摄入乳制品

胃部内膜中分泌的胃酸决定了食物消化的状况,胃酸分泌的异常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使我们的胃部感到不适,而乳制品中,牛奶、酸奶等乳制品能够起到调节胃内胃酸分泌的作用。牛奶可以稀释胃酸,缓解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的胃部不适、酸奶可以辅助胃酸消化食物,缓解胃内的积食状况。

2、食用多种蔬菜

长期的胃部不适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多摄入富有膳食纤维的食物,膳食纤维具有调节胃酸分泌,保护胃粘膜、促进消化与营养吸收的作用。不少蔬菜中都富含大量膳食纤维,比如菌菇与海菜,常见的蔬菜例如芹菜、白菜等,食用后都能摄入较多的膳食纤维,还有不少谷物中也含有膳食纤维。夏季我们不妨多食用蔬菜粥,能够最大限度地补充膳食纤维。

3、合理食用粗粮类主食

近些年来,大米白面成为了日常主食的标配,粗粮食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粗粮虽然口感不佳,但却是养胃护胃的绝佳良品,粗粮富含谷物本身自带的营养物质,同时,粗粮进入胃部后会促进肠胃的蠕动,改善食物消化质量。红豆、薏米、紫米、荞麦等都是极富养生价值的粗粮,在主食的选择上我们不妨时常食用一些粗粮。

4、常食用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具有滋补脾胃、生津益肺的作用,对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胀气腹泻等症状有显著功效。蒸煮山药、煲汤煮粥等都是比较常见的食用方式。

常食用上述几类食物能够较好地调节肠胃,缓解肠胃不适的症状,除此之外,要尽量避免食用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饮酒以保护胃黏膜,保护胃部免受不良食物的刺激。早睡早起,勤于锻炼也是调理肠胃的重要方式,身体的运动能够带动肠胃活动,加以饮食保健,便能够最大程度上改善消化机能,远离肠胃不适的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食物 食物 养胃

夏季养胃怎么吃?多吃这5种食物,养胃效果好!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生活中,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有胃病。引起胃病的原因有很多,熬夜加班工作、长期饮食不规律等。胃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也是……详细>>

春季易犯胃病 养胃饮食如何安排

在春季,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会导致胃病容易复发,所以养胃是必不可少的。那么,要如何养胃呢?说到养胃,最佳的方法之一就是饮食,这也是很多人都……详细>>

六种人群需要养胃 推荐四种给力养胃食物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跟控制疾病相比,其实预防更重要,有胃病困扰的人不妨多注重饮食调养预防更严重的胃病。详细>>

哪些食物有助于养胃?这6种食物好吃又养胃!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的饮食都十分地不规律,以至于患上胃炎的人越来越多。患上胃病后不但容易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患病时还会严重影响……详细>>

这5种养胃的食物可能并不养胃,反而会伤胃!

生活节奏在不断的加快,竞争力越来越大,促使许多人为了完成工作而不得不加班熬夜,甚至养成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促使胃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导……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