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南瓜能养胃? 常吃这4种养胃食物身体好!

2022-03-11 07:02:00      

胃病是我们上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即使不是非常严重的胃病也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会影响我们对美食的享受,影响我们的营养摄入,因此养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有很多关于养胃的记载,比如《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说,南瓜可以起到养胃护脾的功效,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1、南瓜

上文提到了《本草纲目》中说南瓜能够养胃护脾,在现代的也是被认可的。南瓜里面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以及磷,钙等成分含量比较丰富,如果平时经常吃南瓜,确实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而且南瓜里面含有的果胶也能够对胃肠道粘膜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比较适合患有胃病的患者吃。南瓜还具有促进胆汁分泌以及增强胃肠蠕动的作用,可以帮助我们来消化食物,南瓜可以蒸煮或者煲汤食用。

2、小米

我国的中医还认为小米也可以起到养胃的作用,小米属于味甘性平的食物,能够入胃经,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小米里面的维生素b1含量是比较丰富的,其含量要高于大米,小麦以及玉米,比较适合孕妇以及哺乳期的女性吃。另外小米里面的膳食纤维含量不是很高,因此口感比较细腻,吃了之后还容易消化,适合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的婴幼儿作为辅食食用。小米可以熬煮,里面还可以加上红枣等食物。

3、红薯

《本草纲目》里面还记载了红薯具有健脾胃的功效,而且还可以使人长寿。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红薯里面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以有效地对肠胃进行刺激,促进其蠕动,还可以刺激其分泌丰富的消化液,具有促进消化,保护肠胃的作用。另外红薯里面的胡萝卜素含量也是比较丰富的,这种成分对视力有一定的益处,尤其适合儿童以及老人食用,同时里面还含有比较丰富的钾、铁等营养成分。平时可以取一些红薯来进行蒸煮或者熬粥食用。

4、山药

山药也是《本草纲目》中记载的一种具有健脾胃功效的一种食物,因为山药里面含有淀粉酶以及多酚氧化酶等成分,可以起到促进消化以及改善肠胃功能的作用,因此想要养胃也可以多吃一些山药,另外,山药还是一种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山药可以与小米一起熬粥,也可以蒸熟之后食用。

结语

养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在日常饮食中坚持多吃一些具有养胃功效的食物来实现,除了上述的几种食物外,生姜也是可以养胃的,对恶心、呕吐的症状也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帮助养胃的食物 养胃食物 养胃

经常喝粥能养胃?这5种公认的养胃食物,其实并不靠谱!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存在胃部的问题,受着胃病的困扰。当得了胃病以后,在饮食上加以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日常生活中一些大……详细>>

4大传统养胃食物,只有吃对了才能够更好的养胃!

胃部是主要的消化器官,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的食物,因此胃病的发病几率比较高,而且有许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胃病,所以许多人都把养胃提上了日程,其……详细>>

春节打好“保胃战” 多吃13种养胃食物

春节就快到了,最近很多人都不停的赴各种场合的宴席,什么公司聚餐啦、朋友相会等等,连春节在内最起码有一个月的时间大家都是胡吃海喝。期间对身……详细>>

养胃吃什么好 4种受老一辈推崇的养胃食物

今天为大家整理出来的四种效果不错的并且很受老一辈人所欢迎的养胃食物,如果说你的胃需要养的话,不妨在生活中多跟这些食物接触,相信一定可以达……详细>>

养胃食物有哪些?饮食原则如何注意

对于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最痛苦的就是吃东西了。但是,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食物是非常养胃的,对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就是福音。那么,你知道哪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