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哪些食物有助于养胃?这6种食物好吃又养胃!

2021-01-16 08:03:24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的饮食都十分地不规律,以至于患上胃炎的人越来越多。患上胃病后不但容易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患病时还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因此一旦确定患上了胃病,要及时治疗和调养才行。除了对症治疗,生活中还可以吃一些养胃食物。今天就和大家分几种食物,一起来了解下。

哪些食物有助于养胃?

1、白萝卜

有一句俗语是这样的:萝卜上了街,药铺不用开。的确,白萝卜含有丰富地植物蛋白质、纤维维生素C、叶酸等营养成分,既能防止胃酸分泌过多,还能促进消化。然而白萝卜不可以一次性过多,以免排出过多带味道气体。其次,白萝卜可解药性,因此在用药期间应尽可能少食或不食白萝卜。

2、南瓜

南瓜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其热量低、营养高,深受减肥人士的喜爱。对于胃炎患者来说,南瓜也是一种不错的可养胃的食物,它能保护胃黏膜健康、促进胃肠蠕动,从而减少肠胃负担,有达到养胃的效果。

3、山药

山药可健脾养胃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其味道鲜美、营养成分高,且对治疗胃炎还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因此消化不功不好者或胃炎患者不妨适量吃些山药。山药的吃法很多,比如煲汤、熬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4、牛奶牛奶是老少皆宜的营养佳口,且对肠胃刺激小,用以养胃是相当不错的。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矿物质、及各种微量元素,对胃粘膜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如果每天坚持喝一杯牛奶,在给身体补充营养的同时,还能养护肠胃、改善睡眠。

4、薏米

薏米和大米味道相似,但其营养价值却是大米的数倍。它含有的蛋白质、淀粉、烟酸等营养元素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减轻肠胃负担。

5、菠菜

菠菜含有丰富的铁,对改善贫血有很大的帮助有。除此外,菠菜也适合胃炎患者经常食用,这是因为菠菜可调节胃酸分泌,在养胃方面还是很给力的。只是要注意一点,菠菜里的草酸也比较多,因此在食用时最好淖水后再食用。

6、莲子

莲子可食用也可药用,具有清热助眠,降压祛火的功效。除此外,莲子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对治疗胃炎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除了上述的这五处食物,可养胃的食物还有很多,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然而即便了是有可养胃的食物,但想要肠胃健康,平时注意饮食规律、少食刺激性的食物更为重要。有数据显示,大部分胃炎病例都是由于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养胃 养胃的食物 养胃

夏季养胃怎么吃?多吃这5种食物,养胃效果好!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生活中,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有胃病。引起胃病的原因有很多,熬夜加班工作、长期饮食不规律等。胃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也是……详细>>

多吃哪些食物能养胃? 哪些茶饮能起到养胃作用

随着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人们的工作也在逐渐繁忙,越来越多的人饮食生活不规律,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都在吃着不健康的食物。这使我们的胃部产……详细>>

生活中哪些食物可以养胃护胃? 要多吃哪些食物养胃?

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有一大部分的人为了工作、生活一日三餐不固定,陪客户吃饭的时候会暴饮暴食,加班熬夜时顾不上……详细>>

冬季要进补,吃什么养胃?推荐这6种食物!

冬季天气变得寒冷,很容易影响人体胃部的正常功能,能科学饮食尤为重要。其实,进入到冬季后,人们若是不重视科学饮食,稍有不注意很容易伤胃,所……详细>>

哪些食物是养胃王? 6款食物帮你养出健康胃

暴饮暴食、大量吃辛辣以及寒凉的食物就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胃部小毛病,比如恶心呕吐反酸和胃部疼痛等,胃部很娇嫩,只有好好的……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