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饮食有讲究,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2021-02-13 08:10:59      

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时刻的注意血糖,因为血糖一旦升高,病情就会加重,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为了让血糖保持正常,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要在饮食方面特别注意。远离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的食物,多吃一些可以缓解病情的食物。

患上糖尿病之后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呢?

1、不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和饮料

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远离含糖量极高的食物或者饮料,比如含糖量极高的水果以及喝起来特别甜的饮料。只有严格控制含糖量食物的摄入,才能够控制好血糖。一般情况下水果是可以吃的,但吃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量,比如说车厘子一天吃1~2个就可以了。

2、吃一些滋阴清肝热的食物

在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当中以眼底出血最为常见,其实眼底出血是因为阴虚肝热引起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要吃一些滋阴清肝热的食物,这样就可以避免眼底出血的现象出现。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主食可以吃一些豆类,玉米面,荞麦面等。蔬菜方面可以吃菠菜,小白菜,芹菜等等。

3、每天吃东西的时候都要计算热量

大多数糖尿病都是因为饮食不均衡引起的,所以患上糖尿病之后,每天进食之前都要计算好热量,一般情况下每顿饭的蛋白质要占总热量的15%,脂肪要占25%,而碳水化合物则要占65%左右。除了要计算热量之外,还要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常见的植物油,有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等。

4、不吃刺激性的食物

糖尿病人还不能够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说比较辣的食物,辣椒,葱,生蒜等等,都是不可以多吃的。另外油炸的食物也不能够多吃,因为油炸的食物很容易让血糖升高,从而让病情变得更加严重。如果因为患糖尿病引发眼底出血,可以每天都吃一个西红柿,西红柿对眼底出血的预防有很好的功效。

糖尿病本身并不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病,但它引发的并发症却特别可怕,所以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要因为饮食不当而引发一些疾病的发生。除了要吃一些适合自己的食物之外,还可以自己制作一些对病情有好处的饮品来喝,比如说用枸杞子,山药,荠菜熬制的汤就是不错的饮品。

(责任编辑: )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饮食?饮食上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之……详细>>

糖尿病人要控制饮食?4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糖尿病人对于饮食有着很多不同于一般人的注意事项,一旦饮食不当可能会给糖尿病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什么样的饮食习惯才是适合于糖尿……详细>>

糖尿病要控制血糖 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控制血糖要吃对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如今,在全球几乎每个国家,糖尿病的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如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等,正成为死亡的最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讲究有三 日喝水四杯防糖尿病

很多患有不同糖尿病的朋友,在日常交往中,很难免拒绝所有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在一起饮酒。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需要告诉大家的是,糖……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