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饮食?饮食上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2021-05-29 08:28:37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之外,还要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够让病情得到控制,尽量减少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影响。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安排饮食呢?

1、多吃高纤维的食物

富含高纤维的食物,比普通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和吸收的速度会更慢,从而使得血糖在饭后不会急剧升高,全麦面包或者谷类食物就是不错的选择。除了这些粗粮之外,还可以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比如魔芋、芹菜、木耳等等。

2、尽量选择低糖指数的水果

水果中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如果病情控制的不错,那么则可以在餐后两小时适量的吃一些水果。在选择水果的时候,最好选择升糖指数不高的水果,比如青苹果、梨、草莓、柚子、橘子等等。血糖指数较高的水果最好不要吃,比如西瓜、香蕉等等。吃水果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而且每天最多只吃一次。如果血糖控制的并不理想,那么则可以用合适的蔬菜代替水果,比如黄瓜、西红柿就是不错的选择。

3、含单糖的饮料以及食物最好不吃

含单糖的饮料或者食物会导致血糖急剧升高,所以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最好少吃或者不吃这些食物。常见的单糖类食物有汽水、果汁、巧克力、果酱等等。另外,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以及油脂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也最好要少吃或者不吃,因为这些食物都有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比如土豆、山芋、花生、核桃等等。

4、牛奶不能多喝

虽然牛奶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但患有妊娠高血压的女性却不可以多喝,一天最多喝1~2杯,而且最好采用少量多次的方式饮用,因为牛奶当中的乳糖也是一种单糖,也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如果正确的饮用牛奶,还是不能够控制好血糖,那么则可以喝专门为糖尿病人调配的配方奶。

孕妇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群体,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更加脆弱,所以平时要仔细的护理,不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控制血糖,而且平时的饮食也要特别注意,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食物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责任编辑: )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糖妈妈要补充哪些营养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吃呢?在孕期里,准妈妈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有影响,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预……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多运动多吃高纤维食物

怀孕的人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得妊娠糖尿病,而合理运动对于预防妊娠糖尿病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专家指出,在孕前4~6个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比孕期加……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有讲究,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时刻的注意血糖,因为血糖一旦升高,病情就会加重,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为了让血糖保持正常,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健康食谱推荐

近年来,随着饮的饮食的多样化,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日益增多,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妊娠前已经有糖尿病,一种是妊娠期间才出现或者发现,基于……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少吃糖分能预防吗?

在整个孕期里都要多注意各方面的营养,同时还要注意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异常症状之一,是要及时进行预防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