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要控制血糖 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17-06-12 20:45:1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选择吃药,其实长期吃药对身体是不好的,除过药物和控制外,还应该注意饮食,下面三种食物是糖尿病的克星,糖尿病患者的救星,想要控制血糖一定要吃多吃!

木耳:

木耳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被人们誉为“菌中明珠”。银耳热能较低,又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之有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银耳中含有较多的银耳多糖,它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影响。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银耳多糖可将胰岛素在动物体内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至8~12小时。

猕猴桃:

猕猴桃刺激孤立组细胞分泌胰岛素,因此,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其粉末与苦瓜粉混合,可以调节血糖水平。猕猕猴桃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类物质肌醇,能有效地调节糖代谢,调节细胞内的激素和神经的传导效应,对防止糖尿病和抑郁症有独特功效。

小贴士:多食用猕猴桃还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还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也能对抗癌起到一点儿作用。多食用猕猴桃,还能阻止体内产生过多的过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缓人体衰老。

山药:

山药能有效改善高血糖,山药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山药还含有胰岛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镁和锌等有效成分,以及维生素 B1、维生素B2。这些成分促进了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

高血糖对于一些糖尿病人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很折磨人的病,每天吃一些食物的时候都还会特别的注意哪个不能吃,看着好吃的又不能吃就会特别难受,糖尿病人吃什么好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比较关心的话题,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可能快速提升血糖的,以及糖分含量高或者淀粉、脂肪含量高的的食品是要少吃的,他们都很容易转化为葡萄糖。那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是不是促进血糖降低的就好呢?其实糖尿病的饮食有三大宜忌。

糖尿病人食谱及禁忌:三宜与三不宜

糖尿病人食谱有三宜

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苦瓜、洋葱、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长期服用一些植物活性硒,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苦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药理研究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苷,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不仅有类似胰岛素样作用,而且还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有人试验,用苦瓜皂苷制剂口服治疗2型糖尿病,总有效率可达到78.3%。

洋葱:性味辛温,甜润白嫩,是人们喜爱的佳蔬。洋葱不仅含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质,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洋葱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扩张血管,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对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者最为适宜。

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

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与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有防止胆固醇过高,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南瓜中还含有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也要警惕“三不宜”

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糖尿病人甜食不能沾,可长期服用蜂胶,因为蜂胶不含糖,只是有点腥涩味;阿斯巴甜可用来增加甜味。

小贴士:对糖尿病人来说,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正确地吃饭,是调治糖尿病的关键环节,控制得好坏直接影响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詹远 )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饮食?饮食上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之……详细>>

控制血糖要吃对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如今,在全球几乎每个国家,糖尿病的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如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等,正成为死亡的最重要原因……详细>>

得糖尿病早餐只喝稀饭?糖友控制血糖注意7点

糖尿病人血糖高低对于疾病的发展而言非常重要,因此很多糖友在饮食上都非常注意控制血糖,可是因为了解不是非常充分,总是进入一些误区,如认为水……详细>>

控制血糖吃什么蔬果好?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

血糖过高,如果不及时进行干涉控制的话就会发展成糖尿病,从而危害到我们的健康。通过饮食控糖是最佳方案之一,不如就从我们常吃的蔬菜水果来入手……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有讲究,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时刻的注意血糖,因为血糖一旦升高,病情就会加重,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为了让血糖保持正常,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