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有讲究,这5个技巧应牢记!

2019-02-18 07:23:51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定期的监测自己的血糖,而有大多数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方便的监测血糖都会自己购买家用血糖仪来监测,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对于监测血糖并没有特别的讲究,却不知道监测血糖也是有一定的讲究,只有讲究一下这5个步骤,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结果更加准确。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需要讲究哪5个步骤?

一、要准备一台好的血糖仪

在目前市面上的家用血糖仪种类比较多,糖尿病人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在选择血糖的时候要注重血糖仪的准确性、便捷性,最好能够选择一些正规厂家生产的血糖仪,这样才能够保证在后期试纸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长期供应,也能够为后期提供好的售后服务。

二、要学会正确的检查方法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的方法是直接影响到结果的准确性,因此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要注意到一些细节,如采血的方法是否正确,血糖仪的操作是否准确无误,并且还要注意试纸是否受湿或者被损害。

三、要选择正确的血糖监测方案

由于每个糖尿病人血糖上升的速度以及时间都不同,因此在监测血糖的时候所采取的监测频率也有所不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血糖控制不佳,就需要整天进行血糖监测,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就只需要几天检测一次就好。

四、要知道各个时间点的血糖监测意义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有几个时间点的血糖意义非凡,如空腹检查,餐前血糖以及餐后血糖,一般空腹血糖能够帮助反映身体移到细胞的基本分泌功能,而餐前血糖能够反映身体移到分泌功能的持续性,还可以帮助糖尿病人调节餐前的降糖药物使用量,餐后血糖主要是反映患者在进餐后血糖的稳定情况,也能够通过餐后血糖来评估自己药物的使用效果。而各个时间点所检查的血糖意义有所不同,因此糖尿病人需要根据自己的血糖情况来选择不同时间的血糖监测。

五、要做好血糖监测记录

糖尿病人要准备一本本子,在每次监测血糖后要将所测得的检查结果记录在本子内,这样才能够在自己下次就医的时候方便医生详细知道自己各个时间点的血糖情况,也能够让医生根据血糖情况来调整药物的使用。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不要以为今监测血糖是一件可以随便的事,如果在监测血糖的时候没有做好以上这5个步骤,就很容易让自己的血糖结果不准确,也容易让自己采取错误的控制血糖方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监测血糖的技巧 糖尿病监测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人怎么自我监测血糖?应掌握这4个小技巧

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定期监测血糖,大多数糖尿病人会选择到医院进行检查,虽然说糖尿病人需要进行自我血糖监测,但有很多糖尿病的人因为不知……详细>>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容易犯这4个错,你犯了几个!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监测血糖,有些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需要每天多次的监测让自己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自我监测血糖?应掌握这2个要点

在这特殊时期糖尿病需做好自身管理,减少去医院次数,能防止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除了严格按照医生用药外,也要调整好饮食,定期监测血糖,这样……详细>>

六成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存在误区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监测血糖是治疗的关键环节,但对门诊病人的调查发现,约六成糖尿病不知道监测血糖,存在以下几大误区。详细>>

糖尿病人自我监测血糖好不好?应该注意什么?

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是到医院进行血清血糖监测,都认为只有到医院进行血清血糖监测才能够让自己更好的知道血糖情况。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可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