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即便是人体必需5种营养素,也不能过量摄入!

2021-01-03 08:16:48      

身体的器官运作需要各种营养支撑,如果缺乏一种营养都会导致相关症状出现,给身体带来不适,因此大多数人都会采取各种饮食调理来帮助补充营养。但有些在补充的同时认为补得越多越好,却不知即便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也不能过量摄入。

哪些营养素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

1、三大营养素

即蛋白质、脂肪和糖类,这三大营养素是身体能量来源,需要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特别是经常进行体力劳动或者运动的人群,对这三类营养的需求量会更大。但如果这三大营养素摄入过量,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脂肪导致肥胖而引发疾病,所以虽然每天需要,但也不能摄取过多。

2、矿物质

如钙、铁、锌、碘盐等矿物质,在进入身体后都会被储存下来帮助运转,但要注意如果摄取过多可能会导致相关疾病。如钙摄取过多会导致高钙血症,碘盐摄取过多会对甲状腺造成影响。

3、水

水是身体的生命之源,基本身体的所有代谢活动都需要水来支撑,所以它是必须补充足够的一种营养。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3000毫升的水,除了从饮食中摄取外,也需要额外喝水1500毫升,但要注意并不是水越多越好。当水摄取过量会导致肝脏,肾脏,心脏等多个器官的代谢负担加重,所以控制好水的摄取量,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才能使身体正常运转。

4、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可消化多糖,它没办法被身体分解,也没办法被身体吸收利用,但它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将肠胃中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所以它也是肠胃一种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不过也不能摄取过多,摄取过多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并且使能量缺乏。

5、维生素

各种维生素在身体是可以长时间存留的,身体的器官运作都需要这些维生素来帮助,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K、维生素D、维生素B等。这些都可以通过食物中摄取来补充,但要注意不能摄取过多。

温馨提示,要知道身体虽然不能缺乏营养物质,但也不能补充过度,不要以为他们对身体有好处就大量进食,特别是补充药品。可以通过食疗中慢慢摄取,在得到慢慢积累的效果使身体不缺乏的同时也不会因为过量而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过量补充的营养素 营养补充 营养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营养素

构造人的身体: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人体的每个组织:毛发、皮肤、肌肉、骨……详细>>

夏季需补充哪些营养素?4类营养素能让你安然度夏!

炎炎夏日,闷热潮湿环境会让人们食欲不振,体内得不到充足营养供应。再加上经常出汗,会使得矿物质跟随汗液流出体外,因此夏季要适当的补充营养素……详细>>

孕期必需的各种营养素怎么补?

准妈妈在孕期应该吃什么好呢?孕期的饮食关系到胎儿健康发育是很重要的,所以需要重视。而各种营养物质究竟怎么补才科学有效呢?饮食补充营养物质……详细>>

冬季要补充哪些营养素?这5大营养素帮你进补又防寒!

在寒冷的季节保持温暖,除了厚厚的外套,还需要补充必需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D和锌等营养素可以改善免疫系统,循环系统和消化系统,在寒冷的……详细>>

孕妇要注意营养补充,春季这4种营养素很重要!

春季万物复苏,但是气温和湿度多变,易出现多种传染病如肺炎、哮喘以及肝炎等。孕妇在此期间一定要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才能保证胎儿健康发育。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