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孕期不要胡乱进补?孕期的9大饮食原则,要牢记!

2020-11-12 08:30:01      

怀孕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但是对于很多孕妇来说,怀孕时该吃什么是一个让人困惑的问题。很多亲朋好友都会给出建议,但是自己要具备一定的常识。孕期的饮食应该更加注重营养,为了让孕妇和宝宝都能保持健康,应该摄取足够的营养,选择均衡的饮食。

孕期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事项?

1、吃富含铁的食物

怀孕时,身体对铁的需求量会比平时增加一倍。富含铁的食物,例如红肉,燕麦粥和豆腐,可帮助制造红血球,对于孕妇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重要。

2、确保补充足够的叶酸

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对于怀孕很重要。补充足够的叶酸有助于减少宝宝的出生缺陷,受孕前一年补充叶酸也有助于预防早产。

3、不吃未煮熟的食物

在生鸡蛋,未煮熟的肉和生鱼等食物中发现的细菌可能对妈妈和宝宝构成威胁。在某些情况下,诸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细菌会引起流产和早产。孕妇最好不吃未煮熟的食物,而且要将生食和熟食分开存放,避免污染。

4、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

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有多种好处。其中包括预防便秘,防止痔疮,保持饱腹感和减少暴饮暴食。高膳食纤维食品还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必需的。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全麦面包以及大多数水果和绿色蔬菜。

5、避免咖啡因

咖啡因不仅存在于茶和咖啡中,而且还存在于许多饮料和食品中。咖啡因与流产的风险增加有关,因此最好远离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

6、获取足够的钙

孕妇需要摄取充足的钙,这对于胎儿牙齿和骨骼的发育非常重要。如果无法补充充足的钙元素,宝宝会从孕妇的骨骼中吸收钙,这可能会导很多健康问题。

7、多吃蛋白质

蛋白质对于宝宝和孕妇的健康是必不可少的。除了肉之外,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还包括坚果,豆类和鸡蛋。

8、多喝水

水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对孕妇尤为重要。在怀孕期间,喝足够的水有助于提高生长细胞所需的营养。

9、不要暴饮暴食

怀孕期间,孕妇的食量会变大,但是也要防止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导致很多健康问题,并增加子痫前症,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影响宝宝的健康。

补充营养是每个人都需要注意的,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如此。孕妇进食的时候要注意多餐少吃,每次吃饭不要吃太多。为了宝宝的健康,一定要避免可能损害宝宝发育的物质,比如酒精和咖啡因。

(责任编辑: )

孕期不忌口的危害大 孕期饮食要牢记这5大重点

怀孕后,孕妇在怀孕期间应注意许多方面,但有些事情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就有许多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要是在怀孕期间吃错东西,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和……详细>>

孕期饮食要注意,做到3要2不要,妈妈和宝宝都健康!

在孕期孕妇的各方面都需要注意谨慎,特别是饮食,正所谓病从口入,孕期抵抗力下降,稍有不慎会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孕期并不以……详细>>

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不要乱进补,这4大饮食原则要牢记!

冬季气温不断下降,气候寒冷,人身体的生理功能以及食欲都会有所改变。在这个季节若能合理调整饮食,不仅让身体有足够的营养供应,还能提高抵抗力……详细>>

孕期饮食要重“质”和“ 量”

怀孕后,宝宝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每阶段都需要各种营养,这些营养的来源必须是从妈妈的身体里获取。孕期营养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科学增加能量供给及……详细>>

孕期怎么吃才健康?坚持3个饮食原则养出健康胎儿

怀孕是女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时刻,因为这时候女人的身体是比较弱的,而且也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时期。而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孩……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