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孕期饮食要重“质”和“ 量”

2012-06-15 00:50:3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宝宝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每阶段都需要各种营养,这些营养的来源必须是从妈妈的身体里获取。孕期营养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科学增加能量供给及各种营养微量元素、维生素的补充。

  营养素缺乏对孕妈妈及宝宝的影响已被广泛认知,而很多孕妈妈又陷入另外一个误区:大量进补。殊不知,某些营养素、维生素的过量摄入可能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有的甚至中毒。营养的不均衡或营养过量,可致孕妈妈体重增加过度,宝宝成巨大儿。因此建议,孕妈妈饮食补充要注重“质”与“量”。

  1、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摄入量 鱼、禽、蛋、瘦肉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其中鱼类除了提供优质蛋白质外,还可提供 n-3 多不饱和脂肪酸,这对孕 20 周后宝宝脑和视网膜功能发育极为重要。蛋类尤其是蛋黄,是卵磷脂、维生素 A 和维生素 B2的良好来源。建议从孕中、晚期每日增加总计约 50-100克的鱼、禽、蛋、瘦肉;鱼类作为动物性食物的首选,每周最好能摄入 2 -3 次,每天吃 1 个鸡蛋。除食用加碘盐外,每周至少进食一次海产品,以满足孕期碘的需要。

  2、适当增加奶类摄入 由于中国传统膳食每日膳食钙的摄入量仅 400毫克左右,远低于建议的妊娠中晚期的1200-1500 毫克/天钙摄入量。从孕中期开始,每天需要额外补充钙 800毫克/天左右。

  3、常吃含丰富食物 孕妈妈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加上胎儿铁储备的需要,宜从孕12周开始增加铁的摄入量,建议常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20-30毫克剂量的铁剂。同时,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 C 的蔬菜、水果,以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但要注意,孕期过量摄入维 C 可引起婴儿对维生素 C 的依赖,甚至发生“条件性坏血病”。

  4 、少食刺激性食物 酒精对宝宝的各阶段发育都有毒性作用,如引起早产、流产、胎儿畸形等。咖啡中含有咖啡因,严重时可致流产。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干扰铁的吸收,因此,孕妈妈应尽量避免喝浓茶或咖啡。辛辣调味品可刺激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增加胃液分泌加重反酸;使胃肠蠕动增强,甚至痉挛而增加流产的危险。刺激性食物还可加重便秘、加重痔疮。因此,孕中、末期孕妈妈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注意:吃禽肉要限量

日前,广州一名新生儿不仅身体素质很差,且对7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据了解,该孕妇在孕期摄入肉蛋禽类很多,专家推测,孕妇吃的动物产品中普遍残……详细>>

孕期不忌口的危害大 孕期饮食要牢记这5大重点

怀孕后,孕妇在怀孕期间应注意许多方面,但有些事情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就有许多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要是在怀孕期间吃错东西,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和……详细>>

孕期饮食要注意,做到3要2不要,妈妈和宝宝都健康!

在孕期孕妇的各方面都需要注意谨慎,特别是饮食,正所谓病从口入,孕期抵抗力下降,稍有不慎会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孕期并不以……详细>>

孕妇必知的孕期饮食18禁

孕妇吃热性作料小茴香、八角、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必然用力屏气……详细>>

孕期不要胡乱进补?孕期的9大饮食原则,要牢记!

怀孕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但是对于很多孕妇来说,怀孕时该吃什么是一个让人困惑的问题。很多亲朋好友都会给出建议,但是自己要具备一定的常识。孕……详细>>

  • 曹杰

  • 苏春志

  • 兰平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