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季干燥容易上火,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秋季少生病、多健康!

2020-08-28 07:28:49      

进入立秋后气温逐渐下降,各地逐渐进入秋天,在秋季风干物燥的环境下很多人容易因为身体缺水而感觉干燥不适,甚至影响情绪让生活受影响。其实在秋季想要摆脱烦躁补充水分,这些饮食要点要牢记于心。

秋季要注意哪些饮食要点?

一、上火食物要远离

虽然各种上火食物吃起来特别可口也让人感觉到快乐,但由于秋季节干燥,一有缺水现象,如果还经常摄取辛辣刺激上火食物会导致各种不适,特别是本身体质容易上火的人,更应该选择清淡饮食,保持水果蔬菜摄取足够。

二、水分高的食物要多吃

多吃一些水分高的食物能促进尿液生成,排出尿液让毒素排泄出体外,让皮肤保持良好状态,由于干燥时皮肤因为缺水而易有脱皮现象,此时如果没有注意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可以多吃水分高的食物,如各种瓜果蔬菜以及各种汤汤水水。

三、补充足够蛋白质

在季节干燥身体器官缺水,病菌容易入侵,抵抗力下降就会诱发疾病,因此提高免疫力补充足够蛋白质能防止这一现象,通过摄取各种高蛋白饮食来增强体质,也能避免高油高脂肪高盐让身体上火。

四、三餐要规律

大部分工作的人三餐不定时,却不知没有规律的饮食习惯会让肠胃受影响,肠胃在没有定时定点的食物进入消化吸收会分泌过多胃酸伤害胃黏膜,特别在秋季因为抵抗力下降,病毒大量存在,肠胃受损的情况下消化功能也会受影响,就易引发各种肠胃道问题。

五、生冷食物要少吃

虽然在秋季白天热夜晚凉,但不要为了一时贪凉而是属于各种生冷食物,毕竟随着气温逐渐下降身体容易被寒气入侵,一旦摄取各种生冷食物让肠胃功能受损,免疫力下降,就易引起各种疾病,如肠胃炎,感冒等,甚至一些心血管患者因为摄取生冷食物而发病。

总的来讲,在进入秋季后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只有保持好的饮食要点才能让身体健康。另外秋季各方面护理也要做好,皮肤容易干燥,每天洗澡后可以用保湿剂滋润皮肤,防止干燥。同时在日常多喝水,但要注意不能用各种饮料代替,饮料中所含的糖以及其他物质对身体不利,不仅不能解渴补水,长时间饮用还会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养生 秋季饮食技巧 秋季饮食

秋季养生正当时?秋季多吃这6点食物,养生少生病!

秋天到了,天气逐渐下降,并且气候变得干燥,此时是疾病多发的季节,也就需要做好养生的准备。秋天想要养生,也就首先保护身体不受到损伤,这就需……详细>>

少辛增酸忌苦燥 秋季饮食养生5大方案

在秋季时要如何安排饮食呢?秋季饮食要以什么为主呢?这都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想要更好的进行养生,就需要做到面面俱到。今天,不如就来看看秋季……详细>>

宝宝秋季易上火 家长注意四预防

秋季人们很容易就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宝宝也是如此。导致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和孩子的饮食习惯有关。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是哪些原因导致……详细>>

冬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感冒咳嗽或者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容易让疾病再次发作,这让他们特别担心,……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吃什么好?推荐这8款食物,帮你养生少生病!

虽然立秋已经过去,但是天气依旧还是炎热的。如今跨过了夏季,就迎来了丰收的秋季。秋季的气温相较于夏季偏低,天气也比较干燥,很容易导致手脚脱……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