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

2019-12-23 10:06:39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感冒咳嗽或者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容易让疾病再次发作,这让他们特别担心,害怕自己的身体持续这样而带来更严重的伤害,其实在进入冬季后如果能做好养生饮食,可以降低身体发生问题的现象。

冬季如何饮食养生?

一、食物尽量要热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身体需要大量的能量来帮助身体供应热量,而如果在冬季经常喝各种冷饮很容易让身体的消化系统被寒气入侵而导致问题,特别是一些本身肠胃不是很好的人群。所以要注意日常的食物,要尽量吃热的食物,煮熟的食物在进入肠胃后更容易消化,也能够帮助身体提供暖气。

二、食物要多样化

虽然在冬季是一个非常适合进补的季节,但要知道的是,在冬季要尽量讲究多样化饮食,不要单纯偏向一些高营养食物,因为在目前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代替身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在饮食方面要尽量多样化,注意搭配好,这样才能让身体吸收多样的元素,提高免疫力,

三、要多喝水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在进入冬季后身体很容易有缺水的现象,特别是容易感觉到口干舌燥,所以在这个时候要让自己多喝水,尽量选择一些白开水,不要用饮料代替。另外也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这样容易让身体缺水导致代谢紊乱甚至发生。

四、饮食要保持清淡

可能在冬季有很多人的胃口会大增,所以在日常饮食没有多加注意,也会经常摄取一些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认为这些食物的饱腹感比较强,多吃一些能让自己不容易饥饿。却不知经常摄取这些食物很容易让身体发生问题,要尽量保持饮食的清淡,多吃一些瓜果蔬菜来降低身体疾病发生几率。

五、质量要好

在摄取食物的时候要尽量摄取一些高蛋白的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脂肪比较低,而且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影响,能够帮助身体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总的来讲,在冬季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人因为没有注意饮食而导致各种疾病发生,特别是一些有慢性疾病人群,更容易因为不当的饮食方式让这些疾病反复发作,所以在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才能让免疫力保持在正常范围中,不让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的饮食养生技巧 冬季的饮食 饮食养生

春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4个饮食小技巧!

大家说盼望的春天来了,阳光普照大地,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的心情也变得异常舒畅。但春季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达到养生保健功效……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个饮食注意事项!

中医认为冬季阳气内藏,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也不能盲目进补。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若乱补的话会引起虚不受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季要调整……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宜藏不宜冷?在饮食上要牢记这4点!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下降,身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在这个季节合理的饮食不仅能为身体供应营养,还能补充热量。此外也能防止在冬季……详细>>

白领女性如何饮食养生?4个饮食小技巧送给你

现在有很多的职业女性多为中青年女性,她们经济状况良好,但由于繁忙的工作和家庭的负担,使她们的导致身体透支,因营养失衡而影响身体的健康。因……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才养生?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追求养生,而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得注重养生。但是老年人的体力、精力等方面都相对年轻人来说有所不足,指望……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