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健康养生饮食为先,推荐这9种食物,越吃越健康!

2020-08-01 08:40:13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所以很多人都越来越注意养生,要想健康饮食养生是必不可少的。事实上生活中的很多食物都可以帮助人们健康长寿,比如以下几种食物。

那么多吃哪些食物能健康养生呢?

1、橄榄油

橄榄油含有不饱和脂肪,可以提高记忆力,橄榄油有助于清除血管壁的高密度脂蛋白,可以降低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2、浆果

浆果是具有抗氧化性,其中草莓、蓝莓是抗氧化成分最多的浆果,这些强大的抗氧剂可以帮助缓解脑退化疾病,并且还能延缓衰老。

3、鱼类

鱼富含脂肪酸、DHA等营养成分,这些物质对大脑和神经系统非常重要,每周吃1-2次鱼还能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

4、豆类

多吃一些豆类可以帮助降低血压,改善胆固醇水平,防止便秘以及帮助消化。豆类中的高纤维食物还能增加饱腹感,这有助于控制体重。

5、蔬菜

蔬菜富含纤维和矿物质,这些物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绿色蔬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强健骨骼,提高人体新陈代谢。

6、地中海饮食法

这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饮食方式,主要由橄榄油、鱼、蔬菜和等食物组成,地中海饮食中提味更多依赖的是香料而不是盐,有利于心脏健康,有助于降低轻度记忆障碍的风险。

7、坚果

坚果富含蛋白质以及其他营养成分,例如杏仁中的维生素E,有助于对抗细胞损伤,增强免疫系统。核桃中的营养成分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但因为坚果的脂肪含量不低,所以不宜吃太多。

8、牛奶

牛奶中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对骨骼的发育十分重要。维生素D摄入量越高,就越有助于降低结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概率。

9、谷物

适量吃一些谷物可以降低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因为谷物的加工程度比较低,所以它们保留的营养价值也会比较高,谷物中的纤维还可以帮助缓解消化不良的问题。

如果想要健康长寿,但只靠饮食进行调理是不可靠的,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改善生活习惯,不要经常熬夜,注意劳逸结合,每周需要运动2-3次,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健康的体重。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患病的几率,那么我们的寿命自然而然也会逐渐增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的食物 饮食养生 养生

日常多吃5色食物帮你健康养生

食物具体各种不同的颜色,而不同颜色的食物又有不同的功效与营养。如果有饮食养生习惯就要正确的选择食物才行。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有哪些食物……详细>>

保持这5大饮食好习惯,身体越来越健康,少生病!

事实上现在很多疾病都是因为人们日常生活饮食习惯不好引起的,很多人去医院检查时,医生都会告知病人需要好好休息,注意饮食习惯,说明饮食习惯在……详细>>

遵循健康饮食五大原则,让你越吃越健康!

身体好与坏离不开合理的运动,更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在平时饮食中除了要摄取大量的蛋白质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饮食规则,只有遵循了这些规则,才能……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吃什么好?推荐这8款食物,帮你养生少生病!

虽然立秋已经过去,但是天气依旧还是炎热的。如今跨过了夏季,就迎来了丰收的秋季。秋季的气温相较于夏季偏低,天气也比较干燥,很容易导致手脚脱……详细>>

夏季饮食养生 推荐4款养生粥

做法:糙米提前用冷水泡1个小时,燕麦仁浸泡半个小时,锅中放水烧开,放入糙米,燕麦放进锅里,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再改小火煮半个小时,放入枸杞……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