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拿什么泡茶喝比较好?花茶好还是药茶好?

2019-12-21 07:13:02      

寒风凛冽,冬季人们的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必须要做好驱寒保暖工作。此时是进补的好时机,部分人群喜欢喝药茶或者花茶来补益身体,到底哪种好呢。

冬季拿什么泡茶喝比较好?

1、金银花

金银花性寒,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消肿止痛的功效,能辅助治疗扁桃体炎、牙周炎以及流行性感冒。把晒干的金银花洗干净,直接放在开水里面冲泡代茶饮用即可,能够提高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2、西洋参

西洋参可达到凝神益智和滋阴补气的功效,辅助治疗记忆力衰退、失眠多梦以及烦躁不安等,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抑制了癌细胞中增长。另外也能抑制动脉硬化,促进红血球的生长。

3、玫瑰花

每天坚持喝2~3杯玫瑰花茶,能解油腻,防止脂肪沉积,为身体补充适量的植物纤维,帮助减肥。另外也能提高基础代谢率,让皮肤变得更加细腻。尤其是女性月经期间喝玫瑰花茶能让气血变得更加通畅,改善月经期脸色灰暗和身体不适感。

4、黄芩

黄芩可达到解表疏寒的功效,能提高抵抗力,一般用于虚表多汗的人群。另外里面含有的黄芩黄酮成分能抵抗癌细胞。除此之外里面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锌硒以及叶酸,可达到补脾益气以及补肺固表的功效,帮助降低血压,增强人们的抵抗力,同时也能保肝消炎。

5、桂花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而且气候干燥,很多人们喜欢吃火锅或者狗牛羊肉等,这样会引起身体上火,从而导致口臭或者牙痛。此类人群可以坚持喝桂花茶,不仅能清洁口气,同时辅助治疗上火或者胃热所引起的牙痛。

花茶好还是药茶好?

冬季喝药茶能提高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疾病入侵身体,同时也能够延缓衰老,降低了患上疾病的几率,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帮助抗氧化,让人们保持年轻态。花茶能达到固肾养精以及滋补气血的功效,能让人们身体变得更加强壮,同时也能排除体内多余的毒素,预防多种疾病的产生。药茶和花茶之间没有可比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温馨提示

不管是选择中药茶还是花茶,应该根据自身体质辩证使用。尤其是中药切不可乱用,以免出现虚不受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茶 花茶 冬季泡茶 泡茶

冬季泡茶喝什么比较好?不同人群如何选择合适的茶叶?

不同的茶类有不同的食用价值,茶叶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能治病防病。尤其到了寒冷冬季,很多人们喜欢喝茶来温暖身体。不同茶类有不同的适应症,同时要……详细>>

用冷水泡茶好吗 喝冷泡茶有这两个好处

关于泡茶的水温,很多人都知道不同的茶要用不同的水温,而且水也一定是烧开的。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人会采用冷水来泡茶。那么,用冷水泡茶好吗?详细>>

常用保温杯泡茶危害大 泡茶用什么杯子好?

很多人外出的时候喜欢用保温杯泡一壶茶水随身携带,方便随时饮用。其实,用保温杯泡茶的做法不可取,不仅不保健,反而会危害健康诱发疾病。详细>>

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泡茶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喝过茶吧!对于冲茶大家都不陌生,经常会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很多人习惯性把它抹掉,老一辈的人说是茶叶脏引起……详细>>

苦瓜怎么泡茶喝好喝

苦瓜除了做菜吃,还可以泡茶喝,减肥效果挺不错的呢!因此,对于想要减肥的朋友来说,一定很想知道苦瓜怎么泡茶的,那么苦瓜怎么泡茶喝呢?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