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泡茶要注意什么?

2018-12-10 09:47:04      

大家都喝过茶吧!对于冲茶大家都不陌生,经常会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很多人习惯性把它抹掉,老一辈的人说是茶叶脏引起的,为什么有泡沫?喝下去对我们身体有害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

茶中的茶皂素是引起泡沫的主要原因,茶皂素虽然的味苦、涩,但它具有消炎,抗菌等作用。茶皂素具有抗菌消炎,镇痛等作用,是对身体有益的一种物质。茶叶上有一些绒毛茶叶上的绒毛也是茶沫形成的原因之一。

茶叶上有许多绒毛,毛绒绒的又细又嫩,即使在制作的过程中也无法将它们去掉,而我们泡茶的时候遇到水,泡沫就出现了,这茶叶上的绒毛营养价值好,泡沫也是有营养的。当茶比较碎的时候,泡上水就会浮起一层泡沫。泡茶时,注水壶越高,产生的泡沫就越多。因上所述,泡茶时表面的泡沫不需求抹掉,这些泡沫对人的身体是有益的,可以放心的喝。

泡茶要注意什么?

1、泡茶不要煮。有些人为了方便,将水和茶叶一起煮着喝,这样是不对的,煮茶会破坏茶叶的营养素,煮出来的茶水也不好喝。泡茶是很讲究的,要用开水冲,营养又好喝。

2、品茶。很多人喝茶就是为了解渴,其实喝茶真正的养生之道是品茶,茶要慢慢品出来的,要像喝酒一样慢慢的去品尝,在去体会茶的香、茶的清、茶的醇。

3、浓茶不宜多喝。茶的营养非常多,喝茶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帮助的。而有些人就喜欢喝浓茶,浓茶会刺激肠胃,所以不能老喝浓茶,淡茶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高的。

4、泡茶的水温。泡茶的水温一般在85°C~95°C之间最好,温度过高会破坏茶的营养价值,茶水苦涩。那质量偏低的茶要用沸水冲泡,才能将茶的色、香、味泡出来。

茶文化源远流长,茶的养生之道如一缕清香,沁人心脾。品茶如品人生,是一种习惯、一个嗜好、一种修行,所以有空时泡一杯茶,谈笑风生,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茶的注意事项 泡茶时的泡沫 泡茶

微波炉泡茶可能最健康 科学泡茶注意6点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直接用热水冲泡茶叶,可是,最近澳大利亚的Quan Vuong教授经研究后表示,微波炉泡茶是最健康的泡茶方法。详细>>

枸杞泡茶好处多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

枸杞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它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物质,枸杞属于药食同源药材,它不仅能够入药,还能够当做食物被烹饪。而在生活中很多……详细>>

常用保温杯泡茶危害大 泡茶用什么杯子好?

很多人外出的时候喜欢用保温杯泡一壶茶水随身携带,方便随时饮用。其实,用保温杯泡茶的做法不可取,不仅不保健,反而会危害健康诱发疾病。详细>>

保温杯泡茶致癌无定论 但这两种杯子泡茶很危险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生活中,茶是一种最常见的饮品。家家户户几乎都离不开茶叶。冬天来了!为了让自己更暖和,你是不是常用保温杯泡茶,……详细>>

保温杯泡茶易致癌?适合泡茶用3种杯子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有喝茶习惯的人们会用保温杯泡茶。保温杯虽然可以保温,但是泡茶却是有危害的,甚至会致癌。这并非危言耸听,下面就来看看究竟……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