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长期食用猪油对健康有好处吗?食用猪油有哪些禁忌?

2018-09-07 01:54:47      

最近,国外研究评出最有营养的十大食品,其中有鱿鱼、甜菜、南瓜子、猪油、金鲷鱼等。非常令人惊讶的是,猪油居然是其中之一,并且比甜菜和鱿鱼更有营养。猪油是国人消耗的最古老的食用油之一,很多人喜欢吃猪油,是因为猪油的味道,没有过多地考虑会有疾病方面的影响。

那么,长期食用猪油对健康有好处吗?针对这个问题,下面我们将一一进行分析。

一、猪油炒蔬菜来平衡营养

猪油炒青菜是很多人小时候常吃的食物。那时,很多人家里买不起肉,就用猪油来炒蔬菜、萝卜片、炖豆腐等但很好吃。这种搭配方法相对来说是健康的,因为猪油含有较高的脂肪和热量,适合低脂肪和低热量的人,因此用猪油来炒蔬菜是首选。猪油含有高胆固醇,适合与含有植物甾醇的蔬菜一起使用。它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蔬菜清淡无味,用猪油可以煮出更香的素菜。

二、三高的人要慎用猪油炒菜

在肉类中,猪肉和牛肉、羊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鸡鸭鹅的饱和脂肪酸略低,但毕竟是动物脂肪。从营养餐饮的角度来看,它不适合用猪油烹饪。否则,不仅会造成饱和脂肪酸的积累,还会增加胆固醇的摄入量,虽然胆固醇现已取消摄入量的上限,但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痛风必须严格控制。

三、不吃猪油常吃肥肉也不益于健康

有些人声称他们不吃猪牛羊油,因为它们不健康,但他们吃红烧猪肉、炖排骨、炖羊肉等,不时还吃梅菜扣肉和卤猪头肉,其实这些菜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即使不吃猪油,也超标。事实上,长期食用猪肉相当于长期食用猪油,而那些声称只吃植物油的人需要注意了。因此,如果不使用猪油做菜,仍然会吃猪油,有心血管疾病倾向的人需要格外小心。

四、高温烹调猪油不比植物油差

经常吃植物油中高温烹调的食物,植物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很多人不敢吃猪牛羊油,赞美用植物油烹饪。众所周知,中国人的烹饪习惯不仅是炒和烤,而且还有油炸。当油热时,切碎的葱花已经氧化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相反,由于高度饱和,猪油脂肪酸不仅耐储存,而且在加热时也很慢氧化,仅从这一点来看并不比植物油的高温蒸煮差。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长期食用猪油对健康没有好处。猪肉有其独特的营养价值,但是一些人群,脑血管病、三高的患者要少吃可不吃为好。如果偶尔用猪油来炒菜对于健康并无大碍,只要适当并多做运动,还是可以偶尔用猪油来做菜吃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猪油,到底是营养丰富,还是对健康不利?

猪油是从猪肉提炼出的食用油,在父辈时期几乎家家户户都用猪油炒菜。猪油和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能刺激人们食欲,尤其是和萝卜、豆制品或……详细>>

吃猪油到底好不好 吃猪油注意事项要知道

现在的人都讲究饮食的健康,尤其是对于食用油的选择,会非常的谨慎,猪肉在我们的餐桌上是很常见的,很多人把猪的肥肉熬制成油,当做食用油来用,……详细>>

如何制作猪油?猪油的功效及食疗秘方推荐

大家平时做菜用的是什么油?现在大家应该用的菜油比较多吧!很多人不喜欢吃猪油,认为猪油不健康。今天编要为猪油正名,其实适当正确的食用猪油,……详细>>

猪油渣香又脆?常吃猪油小心食道癌

猪肉中的脂肪组织经过熬制提炼,其中的多种脂肪酸与脂肪细胞组织分离,熬制后提取出的液体就是猪油,剩下的固体硬块就是猪油渣。对于大多数80、……详细>>

猪油的营养有好有坏?猪油到底能不能吃!

物质匮乏的年代,家庭烹调油以动物油脂为主,尤其是猪油,耐热性良好,烹调出的食物飘香四溢。现如今,动物油常用于煎炸食品或加工面点,由于其中……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