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猪油的营养有好有坏?猪油到底能不能吃!

2023-03-06 09:25:23      

物质匮乏的年代,家庭烹调油以动物油脂为主,尤其是猪油,耐热性良好,烹调出的食物飘香四溢。现如今,动物油常用于煎炸食品或加工面点,由于其中含太多饱和脂肪,所以让众多肥胖者或三高者拒而远之,那猪油真的是一无是处吗,到底能不能吃。

猪油是不是一无是处?

答案是否定的,应辩证看待猪油的营养。猪油中确实含大量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可提高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全因死亡率。不过,猪油中也含有油酸,这是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猪油到底能不能吃?

少量吃猪油没有问题,但一定要控制量。每日饱和脂肪摄入量应低于总数量的10%,成年女性一天摄入的热量约1800千卡,全部转化成猪油约等于50克。但吃完猪油后应减少其他高脂肪食物摄入,保持适度运动,避免热量超标而造成肥胖。

如何健康吃油?

1、不同油脂交替着吃

葵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的脂肪酸构成差不多,没有必要交替着吃。把脂肪酸构成不同的品种交替,如花生油跟葵花籽油替换。不同的食用油有优缺点,大豆油不饱和脂肪含量高,价格实惠,但易氧化酸败,通常用于炒菜或炖煮,并不适合高温爆炒或煎炸;花生油能散发出独特的花生香味,热稳定性高,但一定要选择优质的花生油,一般用于炒菜、炖煮和凉拌;葵花籽油中含维生素E和绿原酸,起到抗氧化效果,但并不耐热,反复受热或煎炸时可产生有害物质;橄榄油中含单不饱和脂肪酸,适合凉拌食物;玉米油中含维生素E,价格实惠,但耐热性较差,一般用于炒菜和炖煮,但并不适合高温爆炒和煎炸。

2、选对烹调方式

优先选择低温、少油烹调方式,如清蒸、水煮、炖、焖煮、凉拌等;合理使用电饼铛、烤箱、不粘锅等,有助于减少油摄入量。部分食物煎炸时会吸太多油,比如茄子、鸡蛋、面包等,不能以检查的方式烹调。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食用油,营养价值再高也要控制量,每人每日烹调油摄入量在25~30克左右,超重或肥胖者需控制在25克以下。日常油炸食物应选择优点较高的,比如猪油。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油的方法 猪油能不能吃 猪油的好处

吃猪油到底好不好 吃猪油注意事项要知道

现在的人都讲究饮食的健康,尤其是对于食用油的选择,会非常的谨慎,猪肉在我们的餐桌上是很常见的,很多人把猪的肥肉熬制成油,当做食用油来用,……详细>>

常吃猪油到底是好是坏?医生告诉你真正答案

从古代开始,人们就喜欢将猪油用来烹饪,用猪油做出来的各种食材口感佳,让人爱不释手。但近年来随着医学信息的科普,也有指出猪油对身体不利的言……详细>>

长期食用猪油对健康有好处吗?食用猪油有哪些禁忌?

最近,国外研究评出最有营养的十大食品,其中有鱿鱼、甜菜、南瓜子、猪油、金鲷鱼等。非常令人惊讶的是,猪油居然是其中之一,并且比甜菜和鱿鱼更……详细>>

猪油,到底是营养丰富,还是对健康不利?

猪油是从猪肉提炼出的食用油,在父辈时期几乎家家户户都用猪油炒菜。猪油和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能刺激人们食欲,尤其是和萝卜、豆制品或……详细>>

如何制作猪油?猪油的功效及食疗秘方推荐

大家平时做菜用的是什么油?现在大家应该用的菜油比较多吧!很多人不喜欢吃猪油,认为猪油不健康。今天编要为猪油正名,其实适当正确的食用猪油,……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