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为什么每次吃饭经常出汗?脾胃虚弱吃什么好

2018-03-28 08:14:56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身体表现,但如果出汗的方式发生改变,就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比如平时不爱出汗,一吃饭就出汗?如果你频繁出现这种情况(除过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就可能是得了——饮食性多汗症,饮食性多汗症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汗腺过多分泌的一种疾病,出汗部位通常在额头、脸颊、背部、胸部等。

吃饭出汗的原因

1、气虚

中医认为,一吃饭就出汗属肺气虚、卫表不固,身体出现气虚现象就会加速身体内五脏六腑的衰老,其抗病能力也会大不如前,所以补气固表是非常重要的。

2、脾胃较弱

中医认为,一吃饭就出汗也有可能是脾胃虚弱导致的,一旦脾虚,那么肠胃的负担就会变重,所以健脾清胃是非常重要的。

气虚吃什么好

1、山药

因山药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多种微量元素等矿物质。因此,它具有健脾健胃、补肺养肾、健脾补肾等效果,能够固肾益精、益心安神。

2、莲子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固肠的功能。莲花中含有棉子糖,是一种适合所有年龄的补品,对于慢性病、产后老年人或身体虚弱者,是很适合的常用营养佳品。

3、米饭

大米营养丰富,是中国人的主要食物之一。以粳米为例,甘甜自然,有补中益气、健脾胃、益精强志的效果,特别适合气虚者煮粥。

4、红枣

红枣含有环腺苷,它是人体细胞能量代谢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增强肌肉的力量,消除疲劳。具有滋补气血、养血安神、健脾健胃的功能。

脾胃虚弱吃什么好

1、莲藕

中医认为莲藕清凉凉爽,能清热利水、凉血止血,补充十二经血气。莲藕散发出一种奇特的香味,还含有单宁。它具有一定的增强脾胃、止泻、促进消化、增进食欲、恢复健康的功效。

2、高粱

高粱性温,对保健脾胃有很好的效果,特别适合那些容易消化不良和脾胃虚弱的人群食用。另外,高粱中含有较多的烟酸,这种物质是游离的,所以它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脾胃虚弱的人可以多吃一些高粱米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性多汗症 出汗 多汗

体虚出汗吃什么好 汗多饮食有何原则

人体出汗是散热的需要。但是,过分出汗就不正常了。大量出汗不仅会造成体感不适,还不太卫生和美观。天热出汗尚且情有可原,即使是在秋冬季节,稍……详细>>

出汗异常吃什么好

夏季天气热,出汗多,这是人体在体温中枢自动调节下散发多余热量的正常现象。小编推荐以下出汗异常时中药调养方法。详细>>

过度出汗小心中暑 运动后出汗吃什么好?

很多人在运动减肥的时候都是大汗淋漓,衣服几乎湿的能拧出一盆水。出汗越多越容易减肥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出汗要有一个度,过度出汗还会影响身……详细>>

脾胃虚弱要如何饮食?饮食调理要牢记这5点!

脾胃是主要的消化器官,能够把进入人体的食物消化并吸收,然后将其中对身体有好处的物质输送给各个器官,使身体能够正常的运行,如果存在脾胃虚弱……详细>>

辛辣食物到底是开胃还是伤胃?脾胃虚弱的孩子不要吃这3种食物!

当宝宝年龄较小时身体的各个器官和各项机能并未发育完全,包括其消化系统。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来说,过多的摄入某些食物可能会给宝宝带来负……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