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体虚出汗吃什么好 汗多饮食有何原则

2017-11-19 08:53:1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出汗是散热的需要。但是,过分出汗就不正常了。大量出汗不仅会造成体感不适,还不太卫生和美观。天热出汗尚且情有可原,即使是在秋冬季节,稍微活动一下身上就会有汗,这可能就是体质问题了。中医将体质虚弱称体虚,体虚就容易出汗。很多当代人工作、家庭的压力特别大,加之饮食不注意忌口,作息不规律,纵欲过度等原因导致了身体发虚出汗的情况。下面来说一说体虚出汗吃什么吧。

体虚出汗的种类

1、自汗

自汗是指即使不运动,也没有穿很多衣服,温度也不是很高,身体就会出汗,或者是稍微运动一下就会大汗淋漓,这种情况多是肺气虚弱,卫阳不固所致。

建议补肺益气,固表养阴为原则,多吃如黄芪、大枣、山药等补气食材,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

2、盗汗

夜间入睡后汗液不自觉流出,醒后即停的又叫盗汗,这种情况下的出汗多多是由于阴虚内热,迫汗外泄所致。

一般建议议养阴清热敛汗为原则,平常可吃一些百合、银耳、枸杞、洋参,少吃羊肉、洋葱、葱、姜、蒜等热性食物。

体虚出汗食疗

1、黄芪蒸鹌鹑:黄芪6-9g,鹤鹑2只共蒸食,可补气虚出汗。

2、当归乌骨鸡:当归、黄芪各15g放入纱布袋中与乌骨鸡一只共蒸煮,吃鸡肉喝汤,可补血虚。 阿胶糯米粥:阿胶9g(打碎)与黑糯米60g共煮粥服食,可补血虚出汗。

3、虫草老雄鸭:虫草9g与三年老雄鸭1只共煮,吃鸭肉喝汤,可补阴虚出汗。

4、韭菜白米虾:韭菜200g,虾100g,共炒,加调味,常服食,可补阳虚出汗。

体虚出汗饮食原则

1、 饮食方面主要以主食为主,多食用肉类,特别是羊肉、牛肉、狗肉等。最后要保证足够的睡眠。

2、 虚弱的往往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所以建议根据自身的不适进而针对性的选择食物。比如如果体虚伴有是想增强抵抗力,可以多食蜂蜜、枸杞子等食物。病后体虚应坚持健康饮食的原则,不要挑食,五谷杂粮,疏果蛋肉奶等等都要吃。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饮食需要以清淡为主,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

3、 多吃干果类食物。嚼些花生、杏仁、腰果、核桃仁等干果,因为它们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钙、铁以及植物性脂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虚出汗饮食 出汗饮食 体虚出汗

过度出汗小心中暑 运动后出汗吃什么好?

很多人在运动减肥的时候都是大汗淋漓,衣服几乎湿的能拧出一盆水。出汗越多越容易减肥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出汗要有一个度,过度出汗还会影响身……详细>>

出汗异常吃什么好

夏季天气热,出汗多,这是人体在体温中枢自动调节下散发多余热量的正常现象。小编推荐以下出汗异常时中药调养方法。详细>>

夏季老出汗多点盐补钠?出汗多吃4类食物

夏季天热,如果没有吹空调,随便动一动就满身汗。夏季出汗多,很多人认为要多吃盐补充出汗流失的钠,这样做是否科学?详细>>

小儿常出汗应注意饮食

宝宝爱出汗,一是与遗传有关,二是生理性出汗,三是病理性出汗,四是与吃有关。 详细>>

为什么每次吃饭经常出汗?脾胃虚弱吃什么好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身体表现,但如果出汗的方式发生改变,就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比如平时不爱出汗,一吃饭就出汗?如果你频繁出现这种情况(除过……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