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辛辣食物到底是开胃还是伤胃?脾胃虚弱的孩子不要吃这3种食物!

2021-04-01 08:00:22      

当宝宝年龄较小时身体的各个器官和各项机能并未发育完全,包括他的消化系统。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来说,过多的摄入某些食物可能会给宝宝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消化功能减弱。

辛辣食物到底是开胃还是伤胃?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喜爱吃辣的食物,甚至吃饭是无辣不欢。尤其是川贵渝的人们,食辣更是厉害。然而孩子肠胃娇弱,辛辣食物会对其产生强烈的刺激,严重时还会造成胃黏膜受损,使得宝宝尚未完全发育完善的消化系统更加虚弱,严重甚至会诱发肠道疾病。辛辣的食物不仅仅是辣椒一类,酒也应算在其中。有的大人在饭桌上看见孩子可爱,便会逗弄孩子喝酒,其实这样很伤孩子脾胃。然而也不是一点辣的也不能吃,少吃开胃,多吃伤胃。

脾胃虚弱的孩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1、油炸食品

炸鸡、薯条、薯片是非常受孩子欢迎的食物,但这些食物里往往含有较高的脂肪,如果孩子食用太多,就会影响肠胃的正常蠕动,从而可能导致消化系统消化不良,产生积食的情况。长期下去,必然会影响到消化系统正常运行。尤其是脾胃虚弱的宝宝更应少吃这类食物。

2、高纤维食物

适量吃些高纤维的食物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比如生活中常见的山药、玉米、燕麦、粗粮等。富含丰富的纤维素的食物。这些食物的营养虽好,但对脾胃虚弱的宝宝却不适用,比如影响对某些矿物质以及胆固醇的吸收,长此以往,便可能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3、甜食

甜食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宝宝们大都很喜欢吃甜食,比如蛀牙。然而在饭前摄入甜食可能会导致宝宝的食欲下降,从而更加影响宝宝的脾胃健康。其次,甜食吃多了会影响孩子的牙齿,比如导致蛀牙、损伤牙釉质,因此孩子吃糖后一定要做好口腔工作,避免糖分粘连在牙齿上。如果本身就已脾胃虚弱,那更要少食甜食。

宝宝的消化系统比我们想的要脆弱许多,因此家长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替孩子把好关。平时的食物应以清淡有营养为主,这样在能保证营养均衡的同时,还不会造成肠胃负担。以上这四种食物,宝宝要尽可能少吃,才能更好地保护脾胃。与此同时,生活中适量摄入一些健脾胃的食物也是极有好处的,比如山楂、山药等。

(责任编辑: )

脾胃虚弱要如何饮食?饮食调理要牢记这5点!

脾胃是主要的消化器官,能够把进入人体的食物消化并吸收,然后将其中对身体有好处的物质输送给各个器官,使身体能够正常的运行,如果存在脾胃虚弱……详细>>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定时吃饭别挑食

正常来说,脾胃虚弱属于亚健康的表现,患者往往比较瘦弱、容易生病。脾胃虚弱并非一日所患,调理亦应多方面协调,且贵在坚持。那么,脾胃虚弱如何……详细>>

夏后脾胃虚弱可适当多吃莲子

据报道,为改善度夏后脾胃相对虚弱的状况,中医保健专家提醒市民,目前可以适当多吃些莲子等食物来健脾胃。详细>>

脾胃虚弱多吃高粱

高梁,其味汁、涩,性温,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温中消积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便溏腹泻等人群。高梁的尼克酸含量虽然比玉米低……详细>>

脾胃虚弱者吃什么好

高粱的主要利用部位有子粒、米糠、茎秆等。其中子粒中主要养分含量:粗脂肪3%、粗蛋白8~11%、粗纤维2~3%、淀粉65~70%。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