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莲藕吗?怎么吃莲藕不升血糖

2018-02-25 08:29:55      家庭医生在线

莲藕属于睡莲科植物,味微甜且脆,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每100含碳水化合物15.2克,维生素C含量达44毫克/100克,钾含量达243毫克/100克,此外含铁1.4毫克/100克,锰1.3毫克/100克。

鲜藕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所以对缺铁性贫血的患者颇为适宜。用藕辅以其他食材煲汤补血就是这个道理。

一、糖尿病患者能吃莲藕吗?

莲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用其制成的藕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身,是老人、儿童、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藕味甘性凉,熟用性微温,有清热凉血的作用,熟莲藕可以补心益血。

七孔藕外皮为褐黄色、外形短粗,这种蔬菜淀粉含量比较高、水分比较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炖煮。七孔莲藕常用来做莲藕炖排骨,热气腾腾的非常受人们喜爱,不过这种水生蔬菜也属于根茎类,含有较高的淀粉,每100克莲藕含70千卡能量、16.4克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过多食用。

二、怎么吃莲藕不升血糖

100克莲藕含能量73千卡,吃123克莲藕(约23片),需要减少25克大米或面粉,这样既获得了莲藕的保健功效,又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建议选择脆的莲藕吃。莲藕的口感有面的,有脆的,建议糖尿病病友选择脆的莲藕,这样淀粉少一些。

挑选莲藕的方法:九孔藕,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淀粉含量少。七孔藕,含淀粉较多水分少,不脆嫩,外表褐黄粗糙,适合炖煮。

三、莲藕食疗推荐

1、凉拌藕

原料:白花藕250克,白糖30克或麻油、盐适量。

做法:藕洗净,切去两端藕节,切片,沸水快速焯过。起锅,喜甜者放白糖;喜咸者放麻油、盐。

功效:清热生津止渴。适于慢支炎干咳、热病后期津伤。

注意:放糖者,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脾胃虚寒者少食。

2、莲藕老鸭汤

原料:白花藕300克,鸭肉250克,精盐3克,沙参20g,姜片10克,葱段10克,百合15g适量。

做法:藕洗净,刮去外皮,以刀面拍碎,再用刀背将藕捶成块状;鸭肉切成块,水焯。 沙参、百合水泡,换水两遍;将藕、鸭肉、葱、姜、沙参、百合到砂锅中加水适量开始煲,肉熟汤成,起锅放盐。

功效:清香开胃,滋阴润肺。对于气阴两虚的病人,特别适合慢性咽炎、老慢支干咳少痰;糖尿病口干喜饮;熬夜一族的人。

3、藕粉粥

材料:用藕粉30-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加冷开水调稀,煮开成稠糊状服食。

功效:生津止渴,清热除烦、醒酒。适于高热性疾病津伤口渴;放疗后气阴不足;病后体弱,特别是消化不良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血糖 莲藕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能吃零食吗?遵循5原则糖尿病患者也能吃零食

得了糖尿病并不等于和零食“绝缘”了,事实上,聪明地吃零食,即在正餐以外合理加餐,非但不会加重病情,还能起到平稳血糖的功效,特别是对于1型……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莲藕放久了变黑还能吃吗 莲藕怎么保存不变黑

莲藕的口感清脆可口,生吃还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大部分人都爱吃莲藕,可是我发现切开的莲藕放了一会儿就变黑了,那么莲藕放久了变黑还能吃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吃汤圆还是吃水饺?糖尿病患者能吃汤圆吗?

冬天悄然而至,冬至也即将到来。冬至是中国一个传统的节日,而在这个节日各个地方有不同的风俗,如东北人在冬至这天喜欢吃饺子,南方人在冬至这天……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