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莲藕放久了变黑还能吃吗 莲藕怎么保存不变黑

2018-02-01 10:46:46      家庭医生在线

莲藕的口感清脆可口,生吃还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大部分人都爱吃莲藕,可是我发现切开的莲藕放了一会儿就变黑了,那么莲藕放久了变黑还能吃吗?

莲藕变黑还能吃吗

莲藕放久了变黑还是可以吃的。莲藕中含有单宁物质,这种物质很容易会被氧化变色,时间越长变色越深,单宁与铁质的器具接触,就会出现黑色,使莲藕变黑,而且莲藕中也含有一些酚类物质,这些物质暴露在空气中,被氧化也会使莲藕变黑。

莲藕变黑主要是因为氧化,其氧化产生的物质对人体来说,没有什么毒性,只是会使莲藕表面的颜色发生变化而已,属于颜色上反应,其内部的物质是无毒的,可以继续食用。

莲藕怎么保存不变黑

1、食盐水浸泡

莲藕洗净去皮后尽快的切薄片,然后尽快的放进食盐水中,莲藕中含有很多的多酚类氧化酶,在和空气长期接触时可使莲藕中的分类氧化成黑的醌类物质,食盐水可减少水中的氧离子量,避免空气和莲藕直接接粗,可防止切开后变黑。

2、开水浸泡

莲藕中含有的多酚类氧化酶对高温敏感,切好的莲藕片用开水浸泡2~3分钟即可全部清除莲藕中的多酚氧化酶,在用凉水浸泡去热,这样处理的莲藕片捞起后在空气中就不会变黑了。

3、保鲜膜冷藏

少量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切过的部分就容易腐烂,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可以一个星期左右。

食用莲藕的注意事项

1、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生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有碍脾胃,所以宜食用熟藕。

2、莲藕最好不要生食。有些藕寄生着姜片虫,很容易引起姜片虫病。人吃了带囊蚴的生藕,囊蚴就会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成虫附在肠黏膜上,会造成肠损伤和溃疡,使人腹痛、腹泻、消化不良,儿童还会出现面部浮肿、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等症状。

3、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一个星期左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 保存莲藕 莲藕变黑

莲藕变黑了还能不能吃?

藕为什么会变黑?防止变黑小妙招有哪些?变黑到底还能不能吃?详细>>

怎样保存香蕉不变黑?

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香蕉,然而把香蕉买回家后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变黑,这可怎么办呢?有传言把香蕉挂起来,就可以避免变黑,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小……详细>>

莲藕为什么会变黑?

铁锅炖藕变墨汁的秘密算是找到了,但是那些没有与任何铁器接触、就放在菜篮中的莲藕,为啥也会变黑呢?这是因为,上面说到的莲藕中的多酚类物质,……详细>>

怎样保存香蕉不变黑

防治胃肠溃疡。患胃肠道溃疡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胃溃疡出血。如果在服用保泰松之后吃些香蕉就可以完全保护胃不发生溃疡,因为香蕉中含有一……详细>>

莲藕怎么保存?

买莲藕的时候选那种带着鲜泥,而且没有断裂的莲藕,买回来以后也不要洗泥,直接带泥放在阴凉潮湿的地方即可,如果泥干了可以喷点清水在上面。用这……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