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能吃零食吗?遵循5原则糖尿病患者也能吃零食

2011-09-28 07:12:50      家庭医生在线

  

遵循5原则糖尿病患者也能吃零食

  得了糖尿病并不等于和零食“绝缘”了,事实上,聪明地吃零食,即在正餐以外合理加餐,非但不会加重病情,还能起到平稳血糖的功效,特别是对于1型糖友或年轻的2型糖友来说,吃零食应掌握以下原则:

  1.计算每天总的能量摄入,在此基础上保证平衡饮食、定时定量进餐。

  2.不超过全天总热量的情况下,从正餐中匀出一部分作为加餐。加餐时间为:上午9~10时、下午3~4时和晚上睡前1小时。

  3.睡前加餐可选择半杯牛奶、1个鸡蛋或2块豆腐干等高蛋白食品,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对防治夜间低血糖有利。

  4.选择零食建议从“膳食宝塔”的最底层——谷物开始。零食种类不同,加餐量也不同。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类零食无须限量;水果类,杨桃、猕猴桃、火龙果和柚子等对血糖影响不大,可在血糖控制平稳的前提下适当吃,少吃香蕉、桂圆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一个苹果可以一天分2~3次吃;米面类,如饼干,每次不超过半两;坚果类,每天进食不应超过1两(带壳的重量);油炸类,如薯片等,不建议吃。

  5.远距离乘车、加班时,应随身准备一些零食,如饼干、水果糖、巧克力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吃零食也养生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的饮食有很多的讲究,所以在选择零食时也要多注意一些。老年人如果选对零食就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他们患病的起源最主要还是由于饮食不到位而引起的。因此,为了改善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特别是从饮食治疗被列为……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栗子吗?

又到了糖炒栗子的季节,满大街都飘着它暖暖香香的味道。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因为它甜甜的味道总是会再三犹豫,那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栗子吗?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