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产后一周能喝母鸡汤吗 产后科学喝汤小贴士

2017-12-13 08:18:4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母鸡汤是很常见的一种滋补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产后能喝母鸡汤吗?

产后一周能喝母鸡汤吗

产后一周内不宜喝母鸡汤。虽然母鸡有补血的作用的,但是产后一周不宜吃老母鸡,这是因为产妇分娩后由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浓度大大降低,催乳素才会发挥促进泌乳的作用,促使乳汁分泌。但是产妇产后食炖老母鸡,由于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而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增加,催乳素的效能就因之减弱,进而导致乳汁不足,甚至完全回奶。

产后一周内喝公鸡汤好

跟母鸡汤相比,产后一周内更适合喝公鸡汤。公鸡体内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可以促使乳汁分泌增多。而且公鸡脂肪较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婴儿也不会因为乳汁中脂肪含量多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

产后科学喝汤小贴士

1、不宜在产后大量饮汤

产后1-2天内机体组织中潴留的水分迅速返回循环,使血容量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量饮汤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同时,新生儿需乳量少,而多饮汤有催乳作用,可导致乳汁淤滞而引起乳房胀痛,若处理不当易发生急性乳腺炎。因此,分娩后一周内产妇饮汤宜适量。

2、不宜饮高脂肪浓汤

饮高脂肪浓汤,例如老母鸡汤、猪蹄汤、肥排骨汤等,易产生油腻感,影响食欲,并导致发胖。还有婴儿对高脂肪乳汁不能很好吸收而易引起腹泻。因此,产妇应饮蛋花汤、鱼汤、豆腐汤、瘦肉汤、蔬菜汤、面汤及米汤等,以满足母婴对营养素的需要。

3、产后补血别靠大量喝汤

产妇喝汤要适量,一天喝2-3碗就足够,可多选择带汤的菜肴,如鱼汤、去皮鸡汤、羊肉汤、牛肉汤、瘦肉汤、鸡蛋汤等,既可补充水分,又可摄人营养,还能促进乳汁分泌,保证母乳喂养的顺利进行。另外适当进食一些如阿胶、红枣、红糖、猪肝、猪腰等对补血很有疗效,坐月子期间可吃3-5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 产后饮食 产后喝汤

产后喝汤有讲究

由于其中的胶原蛋白不能完全利于吸收,会给胃肠消化系统带来麻烦,即使要吃,也要与青菜、莲藕放在一起煮。详细>>

产后喝鸡汤催奶?

产后的新妈妈们,要摄取大量的营养物质才能拥有产生丰富的乳汁,而其中有五大类营养素是不能缺少的,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详细>>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喝汤避免三个误区

我们常常会听到老人说,在吃饭前要先喝汤,润润胃,这样吃饭才不会伤到胃。但是又有一种说法是饭后喝汤好,那么到底是饭后喝汤好还是饭前喝汤好?……详细>>

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汤? 这些喝汤误区你一定有犯过

汤的营养价值很高,是我们餐桌上不能少的美食。不过,关于喝汤的时间有很多说法,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汤最好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